晴時多雲

社論》台灣社會的非典型發洩

嘉南大圳之父八田與一銅像日前遭人砍頭,犯案者是「中華統一促進黨」黨員,去年七月他們也曾對政治立場不同的團體縱火。這些行為具有內部的一貫性,那就是中華民族主義。在數人頭的時代,竟然有人以砍銅像人頭來表達政治立場,想必多數人都不以為然。對於犯案者接連的激進行為,儘管只是台灣社會的非典型發洩,有關部門仍應高度重視。

嘉南大圳之父八田與一銅像日前遭人砍頭,犯案者是「中華統一促進黨」黨員,去年七月他們也曾對政治立場不同的團體縱火。(資料照,記者王俊忠攝)

八田與一銅像遭人砍頭,立即引起國際媒體的注意。英國廣播公司(BBC)的報導指出,台灣的「仇中」派與「仇日」派對抗論調,也在網絡等討論上重新出現。其實,台灣雖然有殖民烙痕,台灣人民大多數並不「仇日」,所謂的「仇日」是外來政權帶來台灣的。大家只要看看,哪些人在「仇日」,便不難發現,「仇日」者幾乎都有類似的背景,馬英九對日本「不惜一戰」,堪稱那些群眾的典型。中國八年抗日時期,台灣屬於日本領土,但蔣介石政權來台之後,開始在台灣灌輸「抗日史觀」,清洗台灣人民的歷史記憶。當然,這樣的洗腦並未成功,如今早已船過水無痕。

有趣的是,台灣人民本來也不「仇中」,所謂的「仇中」同樣也是外來政權帶來的。蔣介石政權逃亡來台,以反攻神話鞏固自己的權力。黨國戒嚴時代,蔣氏政權對台灣人民灌輸「仇匪恨匪」教育,除了白色恐怖還加之以紅色恐怖,雙重恐嚇台灣人民,匪諜就在你身邊搞得人心惶惶。兩蔣之後,民主揭幕,台灣人民得以自由思考,「仇匪恨匪」迅速消退。可惜,隨著台灣人民伸出友善雙手,中國卻露出絕不放棄武力併吞台灣野心,連總統直選也出之以文攻武嚇。中國仇視民主台灣自主前途,台灣人民寧願保持距離以策安全,與兩蔣時代的「仇匪恨匪」截然不同。

八田與一銅像遭人砍頭,有人提到先前蔣介石銅像也遭人砍頭。老實說,這兩件事的本質完全不同。八田與一有功於台灣農田水利,台灣人民至今仍受遺澤,而且,以八田與一當時的角色,將他當作「仇日」的對象來發洩情緒,適足以凸顯犯案者的幼稚無知,堪稱反日反到反智去了。至於蔣介石,從二二八屠殺「本省人」,到白色恐怖殘害「外省人」,毫不留情地鎮壓民主運動與言論自由,儼然是台灣的跨族群公敵。而今,這個獨裁者的幽靈還徘徊在台灣上空,學校、機關、公園充斥「蔣公銅像」,某些人挑戰「永懷領袖」的圖騰,彰顯「轉型正義」的速度實在太慢了。試想,當今德國,希特勒還銅像林立,像話嗎?

基於轉型正義,重新梳理歷史,並不是文革鬥爭,而是還原蔣介石的本來面目。在民主台灣,大家可以追究蔣介石的最高決策責任,大家也可以接受蔣氏後代融入社會,沒有趕盡殺絕的株連九族。所以,民主政治的領域,蔣氏後代有人參政,只要經過民主洗禮,大家都尊重其代表性;另有蔣氏後代,以專業才能馳騁於事業發展,大家對其成就也不吝按讚。再說,有別於蔣介石的社會評價,蔣經國即使也以鐵腕威權統治,但他至少在獲得權位之後致力經濟建設、行政革新,晚年也啟動初步的民主改革。現在,蔣經國的形象遠勝他的父親,可見台灣社會公道自在人心。現在,真正在傷害兩蔣歷史定位的,反而是把「崇蔣」跟「促統」混為一談者。

八田與一給台灣的一課,叫作飲水思源,吃果子要拜樹頭,這也是台灣社會長期以來的人情義理。八田與一銅像遭人砍頭,相當程度解剖了犯案者及其支持者的暗黑心態,他們根本不懂飲水思源,吃果子要拜樹頭,說「仇日」太冠冕堂皇了。他們無視於八田與一對台灣的貢獻,連帶地吃台灣米、喝台灣水也不知感恩台灣,反而對敵對台灣的「祖國」朝思暮想。就此而言,他們到底是「仇日」還是「仇台」,殊堪玩味。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