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川普戰略推背圖

◎ 雲程

​二戰後,世界突然轉入冷戰格局。為戰勝蘇聯,美國早早謀求「聯中制蘇」戰略。閱讀一九四九年美國國務院外交電文可知,「以蔣制中」是美「聯中制蘇」的權變過水—美運用蔣騷擾中國來保持自身清白,預留日後與北京打交道的迴旋空間。二十年過後,中蘇齟齬加劇,當毛澤東也需「聯美制蘇」時,機會終於成熟。

美國這套歷時三十年,從國家安全會議到肯楠的大戰略,確實高瞻遠矚。一九七九年美中建交,直接導致十二年後蘇聯解體且持續衰弱至今。遺憾中國未如當初預期,融入普世價值,反以強大的經濟實力挑戰既有國際秩序,還讓多數美國官員至今仍沉溺聯中制俄的幻覺裡。

冷戰至今正好七十年,蘇聯崩解也快一世代。後冷戰時代,世界急需針對中國崛起布局新戰略。然九一一發生,戰略重心被扭轉為「反恐」。美國雖在二○○九年回過神來,矢言東移印亞太,惜受制金融海嘯,已時不我予。中國因此取得近二十年寶貴的戰略機遇期。戰略專家一致認為:二○二○起,中國即具抗衡美國的實力。

川習會後的五月中旬,北京將舉行規模更甚杭州G20的「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已毫不掩飾其以「絲路邏輯」,快馬加鞭建構直達東歐的「大蒙古帝國」企圖心。

面對北京如成吉思汗般的宏圖,川普無論連任與否,皆註定站在美國大戰略的轉捩點上。其一手重用白宮幕僚長Priebus、國安顧問Flynn、首席策略師Bannon,甚至白宮國家貿易委員會主席Navarro等,大有機會翻轉過時的「聯中制蘇」,鋪上嶄新的「聯俄制中」;另一手讓猶太駙馬庫希納隨侍在側,又延續了華爾街財經勢力,完全切中戰略轉換的七寸。詭異的是,此刻川普正被各種目標都是俄國的內外利益所拉扯:Flynn先被爆出私會俄大使而下台、國會與FBI更在調查俄國介入美國大選…。

川普也未改變過往如CEO般,以「一年到五年回本」的營利慣性來治理國家,更無視政治的凶險。林保華先生為文警告:鄧文迪與公主駙馬的深交是治國盲點—川普在偏信外戚之餘,實應防被敵「打入」。若然,未來出現戰前蘇裔德籍駐日外交官Richard Sorge促成日德同盟而翻轉大局,亦不無可能。

(作者著有《放眼國際:領土地位變遷與台灣》)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