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香港人越年輕越挺台獨的原因

◎ 羅永康

根據近二十年香港大學民意調查,我們香港人對台灣獨立的支持度,屢創新高;然而仔細剖析,我們會發現,愈年長者,愈支持有名無實的「統一」,吾等八、九十後「廢青」,愈支持獨立。今鄙人嘗試剖析為何我們世代立場兩極化。

首先,支持獨立者比例之所以上升,必須歸功於互聯網,把兩地隔閡打破,促使資訊流通。我們不僅認識到各種立場的台灣朋友,也可以同時接收藍綠媒體。在臉書與台灣朋友討論時,隨時可看到政府上傳數據,增廣見聞,開闊視野,能取得更多資料認清事實。相較之下,我們長輩有上網的,比率只有二十四%(二○一四年數據),時事資訊來源,九成以上仍是親共的主流媒體。

至於教育,香港雖然言論自由,然而,兩間主流大學的中國歷史教育,皆由親國民黨學者主持,中學教科書多由彼等弟子撰寫,灌輸「分必亂,合必治」觀念。對秦朝同文字,隋朝修運河等便於一統政策,抱持肯定。對於乾隆出征準噶爾,「人類史上第一次種族滅絕」,隻字不提。至今天,彼等後人仍掌各大學歷史系政,擔任教科書撰寫及顧問工作,徒子徒孫,執教鞭於各中學,你們說,這樣的歷史教育影響下,怎麼會不出現反獨主統思維?

那又為何到今天演變成年輕人贊成在遙遠台灣的獨立?真的,你們真的要多謝香港教育當局,他們搞改革,把中國歷史科邊緣化。一九九九年,高中生修讀比例為三分一,教改後,不足十五%。還要歸功於教育方法沉悶,考試方式機械化,高中三年,由中四開始至中六,每年退修人數徘徊在二千人左右。新世代少了接受上述偏頗教育的人,自然不會再相信一個有憲法,有軍隊,有總統,所有議員立委皆民選的台灣不是國家這種荒謬論述了。

(作者為香港獨立媒體評論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