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我的雄中「灣生」同學

◎ 何聰明

由於《灣生回家》的作者田中實加(本名陳宣儒)自白她不是灣生的後代之後,對於所謂「灣生」是真是假、竟成為社會話題。筆者於日治時代在高雄中學求學,可以證明「灣生」是真的

日治時期的高雄中學,是五年制的中學,每一學年平均由七十五%的日籍學生(日生)和二十五%的台籍學生(台生)所構成,就是四人中有一人是台生;因此,無論在校內或校外,台生和日生的交流頻繁。一九四五年八月十五日日本宣布戰敗時,筆者是中學三年級;翌年三月即目睹日生陸續被遣送回日本。

然後,到了一九七○年一月,筆者才在台北松山機場重逢一位日籍同學。他姓河野,是筆者自小學迄中學的老同學。彼此分離二十五年後能在台灣互相確認健在,實在感慨萬千。之後,由於河野君已在日本組成高雄中學同屆同學會,高雄也已有同屆同學會,雙方同學會在一九七○至一九九○年代多次組團互訪。

訪台的多數日生自稱「灣生」,表示自己是在台灣出生,來台灣是尋根。河野君說,他的母親是第一代的「灣生」。另有日生說,他是父母在台灣製造的,所以自稱是「灣製」(日語的「生」和「製」發音相同)。不少灣生說,日本是「祖國」,台灣是「母國」。

有一位灣生為了要與高雄的老同學們相聚,每年帶著也是灣生的太太飛來高雄兩、三次。至今,同學都老矣,且已多人凋零,互訪的次數激減。但老同學們仍誓言要保持交往到最後。

(作者為高雄中學畢業,左營區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