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妥籌長照財源

◎ 劉天祥

立法院十一日通過長照服務法部分條文修正案,調增遺贈稅及菸稅做為長照財源,並明訂自一○七年度起,兩年內通盤檢討。案才通過就已準備短時間內檢討,可見這是一時的權宜措施,大家對這些不穩定的財源沒有信心。衛福部的說法是,日後將研擬增加其他稅收或採長照保險制。

林全院長在上任前曾提出調高○.五%營業稅做為財源,後來擔心影響物價又作罷。政府或可明確宣示,除非預測經濟衰退或遇嚴重天災,每年調高○.一%營業稅。這樣的方式正好可配合老化人口漸增,也可讓民眾逐漸適應,物價也不易突然暴漲。可能很多人會認為這樣的建議太天真,但許多人家中都有老人,每個人自己也會老,二○二五年台灣每五位就有一位為老人,稍有理性的人都知道這老化海嘯的可怕,政府說之以理,未必不能獲得多數支持。

另外,政府可對「造成不健康老化的物資」增稅,做為財源,這些物資如酒、動物性脂肪、鹽、糖。老人如果健康,其實也就不用「長照」,而這些物資食用過量,正是造成慢性病的原因。挪威近十餘年來對糖提高課稅,民眾食用糖的比例下降近四成。當這些物資收到的稅減少,民眾使用長照資源很可能也跟著減少。

(作者為出版社校對)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