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社論》別了!歐巴馬軟弱的中國政策

中國上週四在南海奪走美國水下無人潛航器,五天後歸還。五角大廈雖將繼續調查此事,但歐巴馬政府在本案態度軟弱,據《紐約時報》報導,已令亞太地區相關各國感到困惑;它引專家的話說,「中國將因此次行動而變得更大膽」,因為它「沒有遭受明顯的後果」。

同樣讓台灣人民困惑,甚至不以為然的,歐巴馬在年終記者會宣稱︰台灣人民同意,只要他們得以繼續在某種程度自主下運作,他們就不會進一步宣布獨立。已是「跛腳鴨」的歐巴馬臨去秋波,替台灣人民作此發言,框限台灣民主與人民意志,既傷害台灣人民感情,也反映他事事看北京臉色的中國政策,已是改弦更張的時候了。

潛航器事件引發廣泛關切,因事發地點在公海,即蘇比克灣西北約五十英里的水域,是菲律賓專屬經濟海域內,甚至也在中國宣稱的南海「九段線」之外;中國奪取美軍測量裝備,在和平時期為國際公法所不容。中國媒體宣稱,當地也位於中國宣稱擁有的黃岩島兩百海里範圍,但中國並未對該島主張專屬經濟海域,這一說法站不住腳。

按中國近年一貫行徑,它常選美國新舊任總統交接期間,測試或挑戰白宮主人權威,從中佔取便宜。二○○一年的南海中美軍機擦撞迫降事件,二○○九年美軍偵察艦「無瑕號」遭包圍事件均屬之。上週這一事件,旨在試探川普還是吃定歐巴馬,或難論斷;歐巴馬政府事後雖向中國抗議,要求歸還潛航器,但對中國在國際水域公然挑釁,挑戰公海自由航行及行動權利,美國既未派驅逐艦前往事發地點,一派息事寧人的態度,勢必削弱它在本地區的權威,「轉向亞洲」的戰略也受根本挑戰。

歐巴馬政府最讓美國受傷的,是事件發生前一天,美軍太平洋司令哈里斯在澳洲表示,美國已準備好對抗中國在南海的過度擴張。他強調,亞太地區有關國家「現在和未來都可指望美國」。哈里斯一向直言批判中國,他當天「實力加決心加警告等於威懾」的宣示也非戲言,中國卻藉潛航器事件打了美國一記耳光,咎在歐巴馬的國安會,事件的回應由其決定。事實上,中國掌握歐巴馬政府中國政策的軟弱,大肆在南海建島擴充軍事設施。美國CSIS智庫上週發表報告及衛星空照,指中國在有爭議的南沙設立雷達,於七處島礁構設強大軍事設施;中國對此訊息已不再迴避,逕稱它有權如此作為。

歐巴馬以不得罪北京為能事的中國政策,不僅表現在南海,對台灣亦然。據來自華府的報導,由於白宮國家安全顧問萊斯與副手羅茲聯手阻擋,歐巴馬任內對台灣軍售案最終束之高閣;兩人認為美中關係比較重要,「把台灣放角落,非必要不碰觸」。事實上,一如當年主導「八一七公報」惹惱雷根的海格,萊斯也是季辛吉舊屬,以姑息中國為能事。

如今,儘管川普尚未就任,從他的談話主張及人事佈局來看,中國政策面臨翻轉已大勢所趨。以潛航器事件為例,他認為中國所作所為「前所未有」,五角大廈回應不夠力,「我們應該告訴中國,他們偷走的潛航器我們不要了。」昨天,他任命公開指責中國對美國發動經濟戰的納瓦洛領導白宮新機構,主管美國貿易和工業政策;納瓦洛主張不提「一中」政策,強硬對付中國。在此之前,川普與台灣總統通電話,直言批判中國,質疑「一中」政策,他身邊不乏對台灣友善的保守派人士;加上「聯中制俄」戰略環境已變,中國內部經濟問題重重,川普告別歐巴馬軟弱的中國政策,應屬必然。

台灣對於川普新局的到來,在樂觀的期待中,戒慎恐懼是必要的。在經貿方面,TPP可能生變,我國應可切入FTA或BIA(雙邊投資協定),並配合「美國優先」的減稅、再工業化、吸引外資等政策,促成經濟產業上進;對進口美豬等問題,宜力求解決。在安全方面,我國國防經費跟不上中國解放軍的威脅,自衛決心能力受質疑,應即提高,並與美國密切軍事交流。同時,我國應爭取駐美代表處正名為台灣代表處,解除雙方官方高層交流限制,並以台灣為名,積極參與國際社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