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鏗鏘集》歐巴馬才荒謬

歐巴馬對北京低聲下氣,被中國羞辱夠了,臨下台獻醜回應「一個中國」政策,只說對一句話,「新政府當然有權利和義務檢討過去的政策」,其他所謂美、中、台都「同意」維持台灣只能享有某種程度「自治」的現狀,都是荒謬的陳述。

台灣依民主自決建國,蛻變成一個主權國家,也堅持是主權國家,即使國家地位尚未獲美國正式承認,但台灣從未「同意」在中國的框架概念下「自治」。

美國的「一個中國」政策,定義與中國不同。因為美國要求「兩岸」不能片面改變現狀,台灣才委曲求全,定位現狀是「主權國家」,但希望美國及其他國家承認它的「現狀」;承認與否是政策問題,誠如川普所言,「不需要聽中國的指使」。

歐巴馬稱「台灣人民同意」只要他們能繼續享有「某種程度的自治」,他們就不會「宣佈獨立」。這是嚴重錯誤的陳述,不是「台灣人民」與政府的立場。

台灣多數人民以現狀為獨立國家,並沒有「宣佈獨立」的問題,也沒有自投羅網,哀求中國同意「某種程度自治」的道理。如果美國承認台灣國家現狀,台灣更不必「宣佈獨立」。

美國主導舊金山和約,不確定台灣主權歸屬,尼克森與蔣、毛都維持官方關係,卡特政府建交也沒有禁止美台的官方接觸,但歷任美國政府卻盲目屈從中國的「敏感」,在台灣政策自我設限,喪失民主國家領袖應有的立場。

中國把美國自我設限視為當然,但卻不理會任何對中國不利的約束,這樣可恥的政策,連歐巴馬都會說錯,可見川普是對的,新政府上台,應該重新檢討「一個中國」政策,調整脫離現實的舊套。(作者王景弘,資深新聞工作者)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