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安樂死的人權

◎ 邱世長

資深媒體人傅達仁上書總統蔡英文,期盼通過「安樂死」法案,希望以身為例,做台灣合法「安樂死」首例。

台灣因為醫療科技進步,經濟發達,早讓「七十歲往生者」變成「早亡人」(低於平均年齡),但是,這些銀髮族因此活出幸福、過得愜意嗎?

安樂死議題,是一個相當爭議的議題,也可能衍生許多走法律漏洞的可能性,但是,我們不能因為可能發生車禍,就禁止國人開車上班吧?

台灣在一九九三年,六十五歲以上老人人口突破總人口七%,已正式成為聯合國認定的高齡化社會;預計在二○一八年老人占人口數將達十四%,成為聯合國定義的高齡社會;二○二五年,台灣老人比率恐將超過廿%,晉級成為聯合國定義的超高齡社會!面對高齡化越趨嚴重的趨勢,台灣能不預作準備嗎?

台灣已邁入「高齡化」,甚至邁向「超高齡化」社會,「安樂死」議題不可迴避,若再敷衍、拖延下去,老人自殺新聞將不再是新聞。

「死亡權」也該是一種人權,應該可以自主決定,至於是否會出現「假安樂死真謀殺」的危險?就由專家與官員去傷腦筋了。

(作者為教師)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