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川普貿易戰測試中國底線

◎ 劉仲敬

川普還沒有就職,貿易戰就已經開始了。這就是所謂氣數了。二次冷戰也是從卡特的最後一年,而不是從雷根的第一年開始的。此刻還沒有撤離中國的美日企業,有大概率永遠撤不出來了。資本家賣絞索給列寧,也像感冒產生抗體一樣,保護期不是無限長。路易十四打貿易戰,靠財政署。無產者打貿易戰,靠搶劫。

階級的因素和技術的因素,都會體現到成本上。沐猴而冠是很貴的,關鍵時刻總會恢復本色。任何人無論處境優裕時怎麼裝逼,危急關頭總會用自己出生時學到的方言土語喊一聲媽媽。階級本色就是你明知死到臨頭,失去偽裝動機時的所作所為。這時的舉動要麼是最不用費力的幼年習慣,要麼就是真正衷心的信念。

瑪麗安多尼特在斷頭台上踩了劊子手的腳還要道歉,其實跟你不刷牙直接睡覺會很不舒服一個道理。如果你出生在沒有衛生習慣的無產者家庭,就不會有本能的不舒服感覺。鐵達尼號有位牧師把木板讓給別人,因為自己早死晚死關係不大,無神論者失去最後醒悟機會,那就關係大了。達爾丟夫肯定會搶救生艇的。

從目前的跡象看,北京的心態接近一九三六年的蔣介石。烏克蘭武器相當於謝克特將軍和德國武器,不用很快就會過時。蔣介石的階級本能是浪人革命家,在租界刺客的生活方式當中最自在。他在領袖位置上仍然以革命家自居,跟國內外各方的期待相矛盾,自己不舒服的程度也相當於毛澤東被迫坐在蘇聯抽水馬桶上。原子結構如果不穩定,多半是因為各電子急欲返回最適合自己能級的位置。人類社會如果不穩定,多半是因為太多的人處在不符合自己階級習慣的地位上。

川普就職的最初一百天,大概就是底線測試的最佳時機。中國人的政治天賦,最適合發揮在類似虹橋機場事件的碰瓷藝術上。諸夏和諸亞各民族如果珍惜自己的名譽,關心未來的命運,就要抓緊時間,跟中國人劃清界線。

(作者為居美中國歷史學者)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