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國民黨青年團長評中國選舉

◎ 呂謦煒

最近,中共正展開「人大」換屆選舉,然而山東卻有一名獨立參選「人大」代表的退休教授,據稱被軟禁在家超過四天。其實,大陸也有選舉,畢竟「人大」對大陸來說是其所謂「人民民主專政」的根本制度,其權力的正當性理論上依舊來自人民;只是大陸「選舉」的方法,與台灣的西方民主精神大異其趣。

在大陸,中共不允許「人大」代表公開競選,說明會乃至辯論會皆由政府安排,所以公眾場所對於「選舉」可說靜悄悄,最多就是一些標語期望民眾實行民主權利。大陸人士對我說,由於西方民主權錢交雜,因此競選活動由政府統一安排,便使得無論家貧或者富貴,都有公平的競爭立足點;然而,中共實行「黨管政府」,而選舉又經由政府安排,那不就使選舉置於中共的操弄之下了嗎?怎麼會有公平、公正、公開的民主選舉呢?無論是候選人的產生、號次的安排,處處都有政府乃至中共斧鑿的痕跡,這種「選舉」,美其名是民主實踐,其實只是中共一黨專政的遮羞布而已。

也因此,中共積極阻擋、壓制「獨立參選人」參選的作法,就可以預期——選舉結果要牢牢由中共掌握,不論是等額選舉或差額選舉,選票上的人都是中共可以接受的人選。山東這名無辜的退休教授,會被中共牢牢軟禁在家中,不讓其進行參選活動,其理在此。

相信中共自己也清楚,「政左經右」已逐漸產生問題,政治改革進程嚴重滯後於經濟改革;但是,如果改革的方向不是朝向最終放棄一黨專政,不僅大陸境內民眾反彈只會逐步加劇,台灣對大陸的心理距離也無法有效拉近。「人大」遮羞布的性質若終究存在,那麼無論怎麼改革,都只會走到死胡同裡。

(作者現任中國國民黨青年團總團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