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西進、南進不如東進

◎ 黃天麟

川普當選美國總統之初,台灣藍媒以「狂人」、「小丑」渲染他的不可預測性,筆者即從他的家庭、信仰及言論斷定「川普當選是利台」(請參閱拙文「川普利台論」十一月十五日自由廣場)。果不其然,不到一個月就傳來了「利台」消息。蔡總統與川普通了電話,還在推特上推文說:「台灣總統」。世界各大報幾乎都報導了此一歷史性的熱線對話。現在世界在看,台灣、蔡總統如何接招,深化這一良好氣氛與關係。

毫無疑問,川普治國的核心是「美國優先」,就是「Make America Great Again(讓美國再偉大)」,堅信製造業重返美國為達成此目標的第一優先。他要把企業稅從目前的卅五%降到十五%,甚至親赴空調製造商開利(carrier),留住印第安納波利廠一千四百個工作機會(開利原計畫要遷至墨西哥)。川普的「讓美國再偉大」是玩真的。台灣當局在推動五加二產業、資安網路新經濟時,如何配合美國新政府的意向,就成為不得不考慮的重要因素。

川普也非常在意對中國年三六五六億美元的貿易赤字(二○一五年),以及中國GDP不久將會超越美國之勢,所以在競選中喊出「They are the greatest currency manipulator」(中國是操縱匯率的最大咖),認美國的勞工問題是這一種不公平貿易的結果。將來美、中之貿易戰幾已不可避免,台商以中國大陸為工廠的代工出口經營模式必受重大衝擊。台灣又是美國第十四大貿易逆差國,也是川普口中的偷走美國工作的亞洲國家之一。是以,在川普將矛頭指向台灣之前,宜主動迎合美國,鼓勵企業「東進」,將成為當務之急。

川普所要的FTA不是 Free Trade Agreement(自由貿易協定),而是Fair Trade Agreement(公平貿易協定),如何本此原則與美交涉,將會是深化兩國政治、經濟關係的主要竅門。

其實我國在一九八○年代所締造的經濟奇蹟,是北結日本(與日本之技術結合)東進美國的經營模式下產物。而「台灣遺失的十六年」則是積極開放、大膽西進政策的結果,把台灣推進「一中市場」的泥澤而不能自拔。南向政策雖是一帖藥方,但在中國之魔掌下,要與東南亞國家簽署FTA難如登天,小英政府或可借力使力,借「Great America」之壓力,扭轉台灣過去錯誤的「西進融中」政策,改採北結日本,東進美國,一面配合川普政策主軸,一面可提升我國產業的技術水準、產業競爭力,又可藉由美、日迂迴南進東亞,一箭三鵰,達成「南向」的原始設計目標。

「東進北結」或許需要廠商、政府更多智慧、意志及資源之投入,但也是提升台灣,邁向全球市場的唯一一條康莊大道。(作者曾任第一銀行總經理、董事長及總統府國策顧問)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