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交通文化 交通美學

◎ 蘇玉守

美國新總統將由地產開發商唐納川普(Donald Trump)出任, 大興土木成為施政重點,最具爭議的是興建美墨邊界高牆,根據近日麻省理工學院(MIT)推估,十五公尺的高牆延伸約一六○○公里,初估要價四百億美元,若換算成台幣,平均每公里約七.五億元。除此之外,川普要再造公共建設(Rebuild Infrastructure),他認為美國的機場、鐵路系統、高速公路、地鐵,都遠不如許多亞洲國家,目前規劃未來十年投入一兆美元在交通硬體建設上。

筆者認為,除交通建設之外,更重要的是「交通文化與美學」。過去在美國波士頓、紐約、費城、華府的體驗,鐵路、地下鐵、車站、高速公路等品質確實老舊殘破,車站多為治安死角,沒有台灣高鐵,無乾淨捷運,開名車的人也很少,但卻有高度的「交通文化與美學」。我在賓州所住的社區,十字路口都沒有紅綠燈,只靠著「STOP」標誌來約束交通秩序,任何車子一定會停下,確定沒車沒路人後再開。而且,路人絕對擁有最優先過馬路的權利,交通井然有序。另外,美國的交通美學也很講究,重要交通場站的建築物,絕對會成為當地經典地標,而美國各州的汽車車牌,也都卯足全力,盡力設計這小小的車牌,以代表當州的顏色、象徵與口號,各州車牌都很美觀。

回顧台灣,我們有很棒的交通硬體,卻欠缺「交通文化與美學」,駕駛沒有「停止」的觀念,總是預測路人過馬路行徑,邊停邊開,造成許多路人活在過馬路快要被車撞的恐懼之下。另外,大車不讓小車,小車也不讓行人或單車客,交通行為急躁無理的現象層出不窮,交通文化十分低落。

在交通美學部分,台北都會區幾個重要的交通場站,似乎看不出有高度的美學素養。台灣白底黑字的汽車車牌,毫無美學可言,任何名車掛上車牌,都顯得平淡無奇,有損名車車格。因此,筆者認為,台灣近二十年來快速的交通硬體建設,確實超越許多國家的水準,但在「交通文化與美學」方面,卻仍停留在開發中國家的素養,有待國人、交通單位共同努力,提升台灣的交通文化與美學素養。

(作者為美國賓大都市與區域規劃博士)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