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 信賴保護國家破產

◎ 雲程

當今全世界處於大轉換階段︱︱戰後體制迅速崩解,新時代尚未重組完成,此時小英執政的主旋律也必然是如何轉換台灣,擘劃未來。但轉換不能拘泥於細節,對未來也要有想像力。下手關鍵是認清趨勢、大開大闔,不被等因奉此的官僚綁架。

年金改革就是這種大轉換下的簡單物理問題︱︱有錢沒錢,口袋一摸騙不了人;不想破產,就只能改革。

年金口袋沒錢的主因,就是當年退撫制度設計與現今經濟、社會條件產生巨大錯離。當時,戰後經濟起飛、戰後嬰兒潮大量進入職場等有利因素群聚一堂;半世紀後,有利因素全數逆轉為破產的因子。經濟不再高成長,且工作者少,被撫養者眾。

長期經濟成長高低固然難以預測,但「戰後嬰兒潮」從進入職場到退休,不過區區三十年。這物理問題,小學生都可以預期慷他人之慨的後果,但制度設計者與審核者卻對此視而不見,顯然昧著良心假公濟私。

享受超高利潤的,是現在已經退休、採用舊制的少數軍公教。這族群未繳足工作三十年間的保費,退休後卻可領取全額保障的秘訣在於世代剝削。差額由未退休者,甚至全體納稅人透過政府預算資助到死還不止。這樣看,他們無異是掏空台灣的寄生蟲。勞保制度情況雖較輕微,但繳少領多的病灶也是一個樣。

制度錯誤、口袋沒錢,「生吃都不夠」,還奢談什麼信賴保護?納稅人豈有義務出錢供養這批人?

那些明知道破產在即,卻以「信賴保護」或「尊嚴」為口實,不准制度適應社會變遷、合理化的人,我們只好以年底為期,透過數學方式,結算現有退撫制度的餘額與每人應得份額,看看是領得多,還是繳得多?不願意參加改革者,將「自己的超額份」領到完為止,從此政府不再出資補錢坑,他們則要自謀生活;或者更嗆的,追回世代剝削「繳少領多」的部分。願意參加新方案者,則以新條件合理領取、永續發展。這原則一體適用在軍公教勞農保。

(作者著有《放眼國際:領土地位變遷與台灣》,http://hoonting.blogspot.tw/)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