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核廢中期貯存不應選無人島

◎ 卓鴻年

為了處置核廢料,台電日前提出「集中式貯存場可行性評估報告」,預計耗資八百億元在無人島或準無人島興建集中式貯存場,初步規劃集中式貯存場將使用四十年。

我對台電這個核廢中期貯存方案感到不安,台電似乎沒有從過去處理蘭嶼低階核廢的前車之鑑中思考後果,仍採取類似的路徑,只暫時處理眼前棘手的問題,沒考慮到四十年後所要面對的最終處置計畫,我認為這是非常不負責任的做法。

無人島,意味著不適人居,將核廢料放在無人島將面對很大的風險及挑戰,是否考量如何建設貯存場地?貯存期間是否派駐工作人員和技術人員駐紮島上?及有無港口、道路、電力等基礎設施?有無淡水可用?還有,在此方案的可行性研究中,台電是否考慮到核廢料中期貯存對無人島上的生態,如野鳥和其他野生動物的潛在環境影響?對於運輸費用多寡、海上運輸事故的可能性是否評估?對於放射性廢棄物沉入海底的汙染及回收又要怎麼處理?

再者,這個臨時的中期貯存場設施將是什麼樣子?是否可以隔絕海洋空氣的潮濕高鹽?假設台電所有的核廢料都暫時貯存在無人島上,台電和原能會將如何維護並進行完整的輻射監測?如果外裝鏽蝕或腐蝕,將如何重新檢整包裝?如果中期貯存場地不是最終處置場所,屆時所有核廢料都必須移回台灣本島進行最終處置,台電將再次面臨運輸的風險。

我認為,鑑於目前國際上存在的不穩定的國際爭端,台灣不應考慮南海的無人島嶼。

基於以上難處,我認為台電不應將無人島視為中期貯存場的選擇考量。應該認真加強與地方民眾的溝通,首先應將所有的蘭嶼低階核廢移回原來的地方,即核一、核二、核三。我知道這會受到地方上的阻力,尤其地方上的政客,但反對的立足點不足,如能持續溝通,應可得到在地民眾的支持。

(作者為美國Sandia國家實驗室科學家,亞卡山核廢最終處置計畫科技整合人)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