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平均壽命與無效醫療

◎ 周倪安

內政部日前公布二○一五年簡易生命表,資料顯示國人平均壽命八十.二歲,其中男性七十七歲、女性八十三.六歲,平均壽命創下歷年新高,超過二○一四年的七十九.八歲。這樣的平均壽命資料,已和許多先進國家相差不多;其中,六都以台北市八十三.四歲最高,其他縣市以新竹市最高為八十.七歲;地域上是北部比南部高、西部比東部高。

初看是好消息︱國人大多能更加長壽!但是,我們更想要知道,國人活得好不好?是不是更加地健康?臨終前「無效醫療」情況又是如何?

根據醫療資料,我國加護病床的密度是世界第一;長期靠呼吸器維持生命的人數,超過美國的五倍,過去十年,平均每年健保支付二百四十六億元;醫護人員為安撫家屬而實施「無效醫療」的情況增加;加護病房的臨終前「無效醫療」,一年耗費超過三十億元等。這些冷冰冰的數據呈現在眼前,讓我們不得不去正視一直被忽略的、無價的「生命教育」。

國人的壽命延長是好事,但如果延長的壽命不是來自於更健康快樂的生活,而是因為我們有可以依賴的健保制度,然後被冰冷病床綁架,瞪著天花板過完餘生,那麼,延長的壽命,意義又何在?

(作者為前台聯立法委員、現任台聯行政部主任)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