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社論》五二○以來最令人有感的一件事

一銀四十二台ATM遭駭盜領八千餘萬元案,主嫌等三名嫌犯週日落網,起出贓款六千餘萬元。該駭客盜領集團囂張橫行,但未有成員在其他國家被逮的紀錄,這次在台灣栽跟頭,成為這類案件中逮獲嫌犯的首例,意義重大。我國警方偵辦過程中,雖然俄羅斯已讀不回,錯失逮捕另兩嫌犯的時機,但仍靠自力鍥而不捨,以及三位機警員警立功,而有大快人心的初步結果。我國警方的偵辦效率也展示,台灣若能參與國際刑警組織,一定會有令人刮目相看的貢獻。

一銀ATM遭駭盜領,盜領集團囂張橫行,但未有成員在其他國家被逮的紀錄,這次在台灣栽跟頭。(資料照,記者黃耀徵攝)

這次逮捕嫌犯、起出贓款,堪稱五二○以來,新政府最令人有感的成績,迅速治療社會的挫折感,值得大家為警方鼓掌喝采。週日的民進黨全代會,蔡英文致詞時秀出桃機淹水、華航罷工、雄三誤射、颱風過後的台東等照片,強調過去兩個月新政府面臨的一連串危機,有的是長久的問題,有的是突發狀況,「人民只在意民進黨如何解決」。誠哉斯言,民進黨完全執政,沒有任何推諉的藉口,碰到問題就要解決問題亡羊補牢,甚至在問題惡化前拆除引信。人民期待的是,政府貼近人民感受,苦民所苦,抓對「真實感問題」。

例如,雄三飛彈誤射事件,根本不可思議,它凸顯了長期以來,軍紀渙散、武德敗壞等陳年積弊。作為三軍統帥,蔡英文怨尤前朝已無意義,重點是整飭軍紀,重振武德,讓國軍知道為何而戰,為誰而戰。雄三飛彈因誤射而受國際矚目,研發雄三飛彈的中科院所製造的「太空級電腦」,已配備在國際太空站上使用,該院更已完成新一代「太空級電腦」,近期將部署於國際太空站。如此雄厚的科技實力,配上紀律嚴明、訓練有素的軍隊,國防安全,人民自有信心。

蔡英文四張照片指涉的,其實都是可以操之在我的問題,只要用心盡力不假外求便可解決。另一種問題,則未必完全操之在我,即使全力以赴也未必見效。例如,南海爭議,事關大國戰略矛盾,國內有些政客大聲喊衝,總統登島、加強駐軍等建議不一而足,但那些政治表演似乎是替中國跑龍套,且讓新政府淪為南海爭議的麻煩製造者。馬英九的十項建議,他自言做到的幾項,沒做到的幾項,但做到的顯然影響不了仲裁,而八年都做不到的還強人所難,真是自曝其短。相較於一銀ATM遭駭盜領案逮捕嫌犯、起出贓款,強化社會治安、金融秩序,南海爭議這個「表演型議題」,適可而止也罷。

另外,從周子瑜事件到戴立忍事件,台灣藝人被道歉、被聲明;以及,黃安、王大陸者流,甚而諸多台商主動「認賊作父」,姑且不論有人懷疑北京藉此轉移南海仲裁焦點,但這種操作儼然成為北京對付新政府的新戲碼。這些藝人、台商,將市場當作祖國,討好中國背棄台灣,兩岸網民毀譽喧囂,徒然凸顯台灣法治憲政的灰色地帶,有待國家正常化予以徹底解決。這些同屬「表演型議題」,指向九二共識、同屬一中等「假議題」,新政府如果隨之起舞,不僅沒完沒了,甚而只會鼓舞北京玩得更起勁,耽擱解決國內四張照片、年金改革、不當黨產等「真實感問題」的時機。

一銀ATM駭客盜領案,警方在七天內就掌握十七名嫌犯,逮捕三名嫌犯,起出六千餘萬元贓款。其他受害國家得知,紛紛透過管道向法務部提出司法互助請求。整個過程證明,我國警方的辦案能力無可置疑,只要積極任事必可善盡人民保母的角色。其間,多位民眾、計程車司機,熱心提供線索,降低犯罪程度,也充分說明民眾對強化治安的期待。林全所言:「全體國民也會對警察的破案績效感到驕傲」,相信是國人此時的心情。唯政府、業界應記取此案的教訓:隨著數位時代的來臨,金融業推行網路服務,但資安問題不容百密一疏,必須防患於未然,否則業者損失事小,國家安全堪虞事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