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台灣應加入美國和平隊

◎ 田台仁

二○一六年連續幾個月來,歐巴馬總統為過去美國外交作了幾件歷史性的補償動作包括:與古巴建交,訪問日本廣島、越南,並解禁軍售,同時史無前例的讓六個AIT處長一起在小英政府上任後向台灣人民祝賀。這些動作凸顯美國非常願意在國際上幫忙台灣重進國際社會。

五月底,隨同美國總統歐巴馬出訪越南的美國國務卿凱瑞,和越南外長在河內共同出席美國和平隊(Peace Corps)進入越南的協議簽字儀式。這次訪問越南,並解禁軍售是從越戰後雙方最高峰的互動。

美國和平隊是政府組織的民間志願團體,服務內容以提供技術文化培訓為主,不過一些國家,尤其是中國和越南這樣的共產黨國家,長期將美國和平隊視為文化和政治滲透,甚至視為顛覆工具。美越間的這項文化交流項目歷經十年談判才得以達成。

聲明說,第一批和平隊志願者將於二○一六年底抵達緬甸,他們在被派往各地工作兩年之前接受三個月的培訓。

美國做出這一宣布的同時,歐巴馬總統正在緬甸出席東盟峰會,會晤緬甸的領導人。在訪問緬甸期間,歐巴馬對緬甸向民主過渡的步伐放慢,甚至倒退表示關切。

美國和平隊始建於一九六一年。此後,和平隊向全球派遣了近二十二萬名志願者,在教育、衛生和農業方面提供幫助。和平隊的使命之一是促進美國和其他國家人民的深入了解。

緬甸將成為有和平隊項目的第一四一個國家。白宮說,這「進一步展示了美國和緬甸牢固的伙伴關係和持久關係」。

正值吉爾吉斯斯坦以「一中原則」拒絕台灣志願醫師組織入境義診,小英政府應向美國表示:台灣願意參加美國務院所領頭的和平隊進入越南、緬甸。

別的不說,台灣的醫療團隊的出診是世界上頂呱呱的,這時就可以派上場,也順便為WHO的會員資格鋪強梗。台灣許多方面專業也具世界標準,都可以充當傳授及教育的服務。山姆大帝當然也樂得有如此高專業的台灣成員加入和平隊,一舉數得。

小英政府應該大膽提出,也可以增添國內年輕人就業機會,增加國際觸角,讓台灣在新南向過程廣受歡迎。 (作者為經濟學人)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