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柯政專屬酷刑

◎ 鍾邦友

柯文哲引進英特爾等知名企業實施的「三百六十度績效評估」,邀請市議員為小內閣成員打分數,還有首長互評、員工評首長等,未料造成評比排名後段的首長相繼離職,被議員譏諷為「沒意義的鬧劇」。這種全方位回饋的概念,在國外行之有年,且風評頗佳,何以在北市府便「橘逾淮為枳」?

該項評鑑旨在提供更多的資料來源,以輔助過去僅侷限上司打考績的單向度模式,增加結果的客觀性,受評者也可藉由自評與他評之間的不一致,來強化自我覺察能力。這到了柯P手裡卻成了績效考核的唯一指標,還認為從員工調查填答率,可了解首長對機關掌控能力,投票率太低,表示機關渙散、執行效能不佳;投票率太高會有「恐怖統治」問題,本是幫助受測者自我瞭解與成長的正向工具,卻被注入負面的考評意義,受評的官員當然人人自危。

在這種氛圍之下,不滿嚴格上司的下屬,藉機報復,給自己的長官滿江紅不無可能;首長互評更儼然變成小學教師常用的那種「我喜歡和誰坐在一起」的「社交計量法」,一些私交較佳的局處首長,可以結合成小團體,一方面「相互掩護」,把自己人的分數打高;一方面又「聯合排擠」,把那些沒人緣,或議會不疼、媒體不愛的「孤鳥」分數拉低,最後得到的可能並非真正的施政表現,而是人際關係經營的成績單。

就算評鑑結果真的有幾分可信,在分數至上的台灣社會中,毫不遮掩的公布分數排名,低分的首長也會有被公然凌遲的感覺,這跟大臣當廷被脫褲子杖責的慘狀並無不同,所以也只能保持自己的最後顏面,不如歸去了!

(作者為大學兼任助理教授)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