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同文同種』又怎樣?

我們所聞的「同文同種」這種話終究大都只是專制獨裁、強勢的一方為了搞擴張與霸權所硬拗出來的荒謬藉口。(路透社資料照)

洪昱睿

此次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企圖併吞烏東地區,打著的是「保護說俄語人士」、「解放俄裔人士」旗號,意即生活在烏克蘭,卻與俄國「同文同種」的人們及土地必須被併入強勢的俄羅斯。

與此對照,中國不承諾放棄武力犯臺,企圖併吞臺灣,所強調的同樣是兩岸人民「同文同種」,臺灣必須按照中國意圖,被併入「偉大祖國」,一同實現「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

若只談中國與臺灣的關係,事實上兩國都並非「單一民族」國家,被官方認定的語言也不只一種,所以所謂「同文同種」這種謊言是站不住腳的。如果確實是「同文同種」,那就更不應該威逼一方被迫併入另一方,尤其中國對臺統戰宣傳「同為炎黃子孫」、「中國人不打中國人」、「兩岸同胞打斷骨頭連著筋」,那為何還要以「武統」來威脅臺灣?

現在的狀況是「臺灣、中國,一邊一國」,只要中國不要再用什麼「兩岸同胞都是長江、黃河的水滋養出來的」這種沒幾個臺灣人能打從心底認同的,既不符事實又噁心的陳腔爛調來搞統戰;臺灣也不需因文化中有「中國元素」而過度敏感,如此一來;是否是「同文同種」及是否因為「同文同種」就必須大一統,就變得不那麼重要了。

但話說回來,我們所聞的「同文同種」這種話終究大都只是專制獨裁、強勢的一方為了搞擴張與霸權所硬拗出來的荒謬藉口。否則德國、奧地利、瑞士德語區,同文同種,為何沒有統一成一國?阿拉伯民族建立那麼多國家,同文同種,為何沒有統一成一國?比利時主要分法語區及荷語區,為何不一半與法國統一,一半與荷蘭統一?

語文工作者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請勿一稿多投,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