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修訂學校組織編制提高小校教師擔任行政意願

陳啟濃

前日全國教師會會同時代力量立委,召開記者會,再度針對目前中小學教師擔任行政職務意願低落問題,希望教育部能讓老師回歸教學工作。

前日全國教師會會同時代力量立委,召開記者會,再度針對目前中小學教師擔任行政職務意願低落問題,希望教育部能讓老師回歸教學工作。(截圖自立委王婉諭臉書直播畫面)

這個老生常談的問題,已經不是減輕行政工作的負擔可以解決,問題的核心是學校組織編制的問題。大學教授也要兼行政職務,為何很少聽過教授在反彈不兼行政的狀況。而高中的教師兼行政意願,也比中小學來得高。即使中小學也存在因學校規模不同,教師擔任行政工作就有不同意願的情形。

因為大學編制齊全,各處室人員都有編組公務人員或是助教,教授可以就單純的掛個職務,很少要自己親自處理公文,或是承辦業務,心力還是放在教學研究上面。而高中的編制的人員也比中小學多很多,各處室的兼職老師,底下也都有承辦的幹事協助。至於大型的國中國小,主任甚至不必上課,組長也沒幾節課,這樣才能全心處理行政業務。

各級學校就以中小學老師擔任行政的意願最低落,其中更以小型的學校情況最嚴重,國中比國小問題更大。小型的國中國小,兼職的主任組長,因為幾乎都是一人負責多項職務,行政業務繁重,上課節數又多,教學行政兩頭忙,無法兼顧,以至於造成教師兼行政意願低落。嚴格說起來,可歸咎為是老師的責任心使然,制度使然,不能怪罪老師不想擔任行政職務。

以筆者目前服務的學校來說,因只有六個班級,教務和學務合併為一個處室,除了主任外,各自只有一名組長負責。也就是說,大校教務處編制有三名組長,加上二名幹事,需要處理教務處的業務,本校卻只有一名老師的人力。他一人要面對五個人負擔的業務,當然會心力憔悴,造成人人意願低落。

如果能給小校多幾個專職的公務人員人力協助行政工作,或是不要因為學校小就把編制人數減少,即使減少也要有足夠的人力才能做好行政工作。學校組織編制辦法多年來受限於「人少業務少」的偏見,實則許多工作不因班級數少而減少。這些長年來的陋規,應該因實際需要做調整,才能提高小校老師擔任行政工作的意願。

(國中校長)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請勿一稿多投,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