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請「全教產」說出真相 好事不要做一半

陳啟濃

全國教育產業總工會開記者會點名四個縣市,包括新北市、台南市、新竹縣與南投縣的代理教師兼行政職務,沒有休假、沒有休假補助。這樣的問題存在多年,可從「為何代理教師會有兼行政的狀況」以及「代理老師付出多少」兩個面向來探討。

全國教育產業總工會點名台南市等4縣市,未給兼行政職的代理教師特休假及休假補助福利。(全國教育產業總工會臉書)

正常狀況學校不容許代理教師兼行政,若有要報上級教育主管核備,因為了解學校需要,通常都會同意。只是學校幾個特定的行政職務,因為辛勞或吃力不討好,正式老師往往不感興趣,只能拜託代理老師擔任。代理老師在沒考上正式教職之前因為想繼續留下來,只能在無奈下接受。

所以「全教產」沒有說出學校現場慘酷廝殺的真相,其實是正式老師在剝削代理教師,如果正式老師對學校有榮譽感與責任心,又何必輪到代理教師擔任行政職務。當然是法令的關係,目前導師是法定義務,所以沒有任何正式老師敢推卻,因為行政職務不是法定義務,所以老師可以公然拒絕。

代理教師的辛苦是受到肯定的,相信全國教育界都一致的認同。他們要擔任正式老師不想做的行政職務,業務繁重,勞心勞力,許多人甚至還要擔任教練,犧牲假期沒日沒夜。還好因為年輕未婚,比較有條件付出,當然他們所做的,都已經超出一般正式老師的辛勞了。

至於台南教育局認為代理教師如果比照正式老師整年發12個月待遇,將會侵蝕到其他教育經費,這樣的說法讓人無法苟同,因為大部分的代理教師占的都是學校實際員額的缺,只是因為學校擔心減班產生超額教師暫時沒開缺,地方政府本來就要編足學校教師額度的年度人事經費,又何來排擠其他教育支出的說法?分明是在混淆視聽,顛倒事實。

(水里國中前校長)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請勿一稿多投,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