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教師憑什麼爭取五一勞權?

楊逸飛

五月一日是全世界的勞動節,每年這個時候,勞工們都會走上街頭爭取自己的勞動權益,而近幾年我們也開始看到教師的身影。

社會上對於教師們在爭取勞動權益、高喊加薪,總是覺得他們待遇已經不錯,而且又不適用勞基法,是憑什麼爭取?甚至有些自己同為教師、校長的人,會對上街爭取教師薪資的人們不屑一顧,公開放話:教師不滿自己的薪水轉行就好,不要貪得無厭還要求加薪!請好好讓教育回歸本業!

社會上對於教師們在爭取勞動權益、高喊加薪,總是覺得他們待遇已經不錯,而且又不適用勞基法,是憑什麼爭取?圖為教學情境照/人物與本文無關。 (資料照)

受到中華文化對於讀書人的崇尚,大家對教師這個職業有一種高風亮節的期待:老師,都應該兩袖清風,抱持著先天下之憂而憂,後天下之樂而樂的高貴情操。我們不否認教師有其道德上的責任,但對於教育的責任與個人人權的追求是不一樣的東西,利用情感道德綁架教師的勞動人權,這群人也不過就是壓迫他人的無知酸民而已,但如此沒有人權概念的人,竟還能稱自己是教師?

世界人權宣言早就定義(第23條),勞動是一種人權:人人有權工作、自由選擇職業、享受公平優裕之工作條件及失業之保障;人人不容任何區別,有同工同酬之權利、有權享受公平優裕之報酬,務使其本人及其家屬之生活足以維持人類尊嚴,必要時且應有他種社會保護辦法,以資補益;人人為維護其權益,有組織及參加工會之權。社會學大師馬克斯更強調:勞動在本質上就該是一種自我實踐與表達,而這個過程放在社會體制下可以為群體創造貢獻,並依此獲得適當的報酬。

簡單說,勞動是自我價值的實踐,而薪資就是個人生活的尊嚴。這是一種普世的人權價值。因此,教師爭取五一勞動節放假,就是在彰顯自我勞動人權的價值,教師爭取薪資,是為了讓自己生活得更有尊嚴。

社會上的每一個行業,對人類共同的生活都同樣有貢獻,雖然彼此的薪資待遇可能不同,但勞權重要的意義並不只是獲取薪資,而是要凸顯我們對社會各行各業都平等重視。因為特定薪資不高就輕忽他們的貢獻,或是看見特定行業爭取自我勞權,就認為他人貪得無厭,這兩者都是踐踏勞動人權的表現。

沒有人會阻止你自己不食人間煙火,低薪加班、甘願成奴,但也沒有任何人有權阻止、批評他人去爭取更有尊嚴的工作與生活品質。看輕這些努力捍衛自己權益的勞動者們,並不會彰顯個人的清高,反而是凸顯自我對於人權概念的無知而已。

正因為勞動就是一種人權,所以,不論基層勞工或教師、公務員等,甚至是律師、醫師、機師,只要人民的勞動人權受到壓迫與侵犯,我們都應該站出來為他們倡議爭取該有的權力!

教師憑什麼爭取五一放假、薪資提高?當然是憑普世的勞動人權價值!

(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 副秘書長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請勿一稿多投,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