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陳下台,顏就上台嗎?國民黨可別高興太早!

林維治

這次陳柏惟被罷免成功,能代表誰成功?誰失敗嗎?以這樣些微票數的差距達到罷免門檻,若明天再辦一次陳柏惟與顏寬恒的立委選舉,誰敢保證顏一定選勝且陳必敗?而這一點也可反證出,現今罷免制度設計的荒謬。

沒有一位政治人物是完美的,陳柏惟當然也有個人品格、問政品質可被檢討及該被檢討之處。但這次的罷免過程中,有從陳柏惟身上驗證出,國會議員層次等級之議題的大是大非嗎?國民黨主席朱立倫說,罷免結果是民主的勝利。本人倒認為,此次罷免不是民主的勝利,而是民主成功地被操弄,且過程中也可看出,國民黨的民主還在原地踏步、停滯不前。

國民黨身為台灣的最大在野黨,卻頃全黨之力,想拉下小黨的唯一國會議員。過程中,沒有嚴以律己、推己及人的民主思辨,到處充斥著黨國舊時代的惡質選舉文化,讓政黨利益凌駕民主之上,還敢恥言這是民主的勝利。

顏寬恒年紀輕輕,不到二十歲就結婚,這件事若發生在一般台灣年輕人身上,在毫無個人累積的經濟基礎下,生活一定會過得相當簡約,甚至陷入困頓。但顏卻是含著金湯匙出世,從小到大不知窮困為何物,「年紀輕輕就懂得如何當在地人民的主人」!

我感到納悶的是,顏先生的生命過程中,有哪些經驗是可提供他處理政務當參考,讓他成為一位優秀的國會議員?他要如何體驗與他同時代的台灣年輕人所面對的挑戰?更遑論提出有效的解決對策?

國民黨也不要高興得太早,你們來自外部的嚴酷挑戰,才正要開始。未來在台灣的大型選戰中,不只台灣人民,歐美的民主陣營也會開始檢驗貴黨對台灣的忠誠度,美國前國務卿萊斯女士已經在日前打響了第一炮,未來的檢驗也會一波接著一波,你們要有心理準備。

過去歐、美民主陣營,尤其以美國為主,或基於經貿因素,想利用中國的廣大市場與廉價的勞工。或基於戰略需求,想聯中制蘇等,而在亞太地區,維持戰略模糊的策略。但中國近年來的圖霸野心,已逼得美國不得不做戰略調整,一步步地往戰略清晰目標前進,誰是戰略夥伴?誰是戰略威脅?清清楚楚!此刻,對文明世界來說,已不只是親美與親中的選擇,而是民主與反民主的選擇;是要選擇走文明的道路?還是要選擇與野蠻的戰狼共舞?

本人認為,「國民黨如何定義台灣與中華人民共和國的關係?及台灣人民如何看待定義台灣與中華人民共和國關係後的國民黨?」是美國從戰略模糊策略,走到戰略清晰策略的「最後一塊拼圖」。要釐清台灣與中華人民共和國關係的第一步就是—請中國國民黨公開對著台灣人民及對岸的中國人民大聲回答:「台灣屬於中華人民共和國嗎?」

藥師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請勿一稿多投,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