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新竹縣市合併升格沒那麼複雜 歷史與現實都告訴我們這是該走的路

周軒

新竹市長林智堅日前拋出「新竹縣市合併」的議題,引起熱烈的討論,贊成者有之,反對者有之,但大部分的討論,都集中在政治上,誠然,要說完全沒有政治考量,那也說不過去,然而,這就是民主國家的常態,選舉的壓力,才會成為推動議題的動力,也只有靠選舉,議題才有能見度,試著觀察,全台各地多少公共建設,多少新的政策,是所謂「選舉支票」的產物,就不會太意外了。

政治之外,來看新竹縣市合併的議題,其實很簡單。

首先,歷史上,新竹縣市本來就是一家。

西元1945年,國民政府接收原日治時代新竹州改為台灣省新竹縣,同年10月30日,將新竹市從新竹縣劃出為省轄市,新竹縣政府的縣治改設在今桃園市。隔一年,也就是1946年,國民政府又將原新竹縣竹東鎮與寶山鄉劃歸新竹市。

結果到了1950年,國民政府撤退來台後,政府決定對台灣實施新的地方自治政策,原來的新竹縣分為桃園、新竹、苗栗三縣,新竹市被降格為縣轄市,並將竹東、寶山、香山劃出新竹市,改隸新竹縣,把原來放在桃園的新竹縣政府,再度遷回新竹市。一直要到1982年,政府才把被降格成縣轄市的新竹市加上新竹縣香山鄉合併升格,成為省轄市,把新竹縣政府遷往當時新竹縣竹北鄉,新竹縣市才又分家。

新竹科學園區的行政區劃,橫跨新竹市東區與新竹縣寶山鄉,陽明交通大學的客家學院,也在一橋之隔的新竹縣竹北市。(本報資料照)

這樣的歷史,其實一直影響到現在新竹市的施政。在新竹市的範圍內,如果走在路上,看見一些沒有在使用的空地,那很有可能看到的,就是新竹縣政府的土地。兩年前,新竹市政府規劃要在新竹市高峰路一帶設公園,卻因為附近的空地只剩新竹縣政府持有的,因此向中央申請變更土地用途,結果卻引起新竹縣政府的反對,因為這些地價值大概3.8億元,如果被新竹市政府變更成功,新竹縣政府瞬間少了3.8億的祖產。

新竹市的都市規劃要遷就新竹縣政府的態度,這實在很滑稽吧?

再來,現況來看,新竹縣市也早就是一個生活圈。

新竹以科技城聞名,科技城的組成,不外乎新竹科學園區,清華大學與現在的陽明交通大學,以及工業研究院,然而,新竹科學園區的行政區劃,橫跨新竹市東區與新竹縣寶山鄉,陽明交通大學的客家學院,也在一橋之隔的新竹縣竹北市,工業研究院更是分別在同一條122縣道的竹東二重埔與新竹市東區有著兩個院區。

而在上述地點工作學習的人們,更是散居在新竹縣市。君不見只要上下班時間,橫跨頭前溪的幾座主要橋樑,與中山高速公路新竹竹北段,絕對塞到動彈不得;往寶山、竹東的主要幹道,也都是車潮洶湧。

如果縣市一體,這些交通動線的規劃與政策,是不是會更有整體性?是不是更能少掉兩個政府之間的行政協調成本?

看完了現況,來談一點錢的問題。

新竹市2019年稅收繳庫1216億元,結果分到的中央統籌分配款與補助款,加起來只有114億元,對比隔壁的桃園市,2018年稅收繳庫1389億元,猜猜分到了多少中央統籌分配款與補助款? 答案是389億元。

這是《財政收支劃分法》的公式問題,造就了新竹市長久以來,市民無法真正享受到自己努力工作的成果,城市的發展,也受制於預算的限制,無法大破大立。

但《財政收支劃分法》要修,談何容易?

當年民意基礎強大如馬英九,在任總統時也曾提過修法,結果卡在各縣市喬不攏,自己的行政院版本只好緊急煞車,完全不讓人意外,試想本來拿很多的人,現在要他把錢吐出來給別人,任誰都不願意,這也是為什麼柯文哲與台灣民眾黨之前喊過《財政收支劃分法》修正,最後卻不了了之的原因。

現實狀況下是如此,合併之後升格為直轄市,看起來是新竹縣市擺脫永遠當台灣繳稅的分母宿命的唯一解方。

最後,這項倡議提出至現在,各式批評的聲音都出現了,什麼因人設事,8年做不夠要繼續當等等言論都出現了。 我們必須要說,會這樣講的人,實在不太了解新竹縣市的政治生態。

從1950後實施地方自治開始,歷任11任新竹縣長,其中只有2任是民進黨籍。而新竹市從1982年重新回復為省轄市之後,歷任7任市長,也只不過出過3任非國民黨籍的。

縣市個別來看,都是國民黨佔優勢,怎麼會合在一起之後,變成民進黨佔優勢?又怎麼能篤定現任一定有利?更不要說,這個倡議一出,現任的新竹縣長楊文科立刻表示贊同,連隔壁的苗栗縣長徐耀昌也樂見其成,看起來地方一片贊同之聲,反倒是外地的,尤其2022有志投入新竹縣市長選舉的,群起反對。由此就看的出來,誰才是真正心中只有政治,只有選舉,沒有好好傾聽在地的聲音的。

(政治工作者)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請勿一稿多投,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