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大新竹合併升格,公投決定

李妍慧

昨日(6)新竹市長林智堅宣布將推動「大新竹合併」,我深表認同。新竹早已經是個共同生活圈,要延續新竹的競爭力,近一步提高全球戰略地位,前瞻性的「大新竹合併」是一條早晚要走的路。

新竹市長林智堅昨天拋出大新竹合併議題,引發新竹縣、市政治圈議論及新竹縣、市民討論。(資料照)

就我所知,贊成者大多看到了縣市分治下治理的困難,例如「我們要喝乾淨水」、「焚化爐興建垃圾處理」、「大輕軌建設」、「跨縣市就讀」等等。每一個都因為縣市分隸造成不同調,讓每天在縣市間往返、生活的新竹人苦不堪言。反對者則擔心合併後資源過度集中,偏鄉更弱勢、憂心舉債、也擔心行政區域重劃。

這些考量並非沒有道理,我認為,更多公開辯論跟資訊呈現,有助於新竹人了解關心我們的未來,進一步匯聚共識。

一、一個生活圈只需要一個管理系統,提高效率解決重要交通,環境,土地,教育資源等等問題。

二、要合併也要升格:新竹作為重要經濟跟戰略城市,未來往國際化、高科技化發展,可參照台南經驗,才有更多預算分配權及全國能見度(例如:參加行政院會)。過去台南縣市合併時未滿200萬,僅略大於彰化、舊台中縣人口規模,被質疑升格正當性。但台南擁有文化指標意義,又預期南科即將帶來的經濟成長,准予升格。新竹縣市合併起來人口超過百萬,更有科學園區生活圈等經濟發展火車頭的帶動,大量兒少人口與高素質民眾將帶來數十年的人口紅利,從前瞻性與重要性來看,升格直轄市一定夠格。

三、一個生活圈所屬政府的型態跟範圍,是為了符合這個生活圈內大多數人的共同利益而存在。在大新竹合併的議題上,我建議辦理「公民投票」。透過正反辯論,公開公平的列舉所有縣市合併的優缺點,讓所有新竹住民有思考、判斷、發聲、決定的機會,更符合公民參與的民主精神。

若新竹縣市可以在分治近40年後公投升格,不但象徵公民社會的健全,更能為台灣區域自治的下一哩路,設下一個透明、和諧、共好的里程碑。

新竹市議員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請勿一稿多投,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