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原味消失』的全國原住民族運動會

吳一德(Varah-Talu 法拉-達路)

110年全國原住民族運動會,日前於3月22日圓滿落幕。辦理原住民族運動會宗旨,藉由發展原住民體育,提升原住民體能,鼓勵原住民積極參與運動,提供原住民切磋、觀摩學習與傳承原住民文化。全國原住民族運動會為何『原味消失』,身為台灣原住民一份子我見我思。運動會應以全國原住民族16族567,987萬人為主人,主辦單位應為原住民族委員會(非教育部),典禮卻充滿著濃濃的政治味,原汁原味的真、善、美消失致使原住民族委員會主任委員開幕典禮,無法致詞勉勵全國16族的族人。原住民族群生命的延續,正逢無可奈何的時刻,原住民現實生存的問題,就是原住民學習戰勝逆境的課題。

110年全國原住民族運動會,日前於3月22日圓滿落幕。(中央社?資料照)

在傳統時代,qataban(豐年祭),主要目的在於祈求穀物豐收,舉行的時間大概是在穀物收成後。Ilisin為阿美族語豐年祭之意,每年最重要的祭典。阿美族語「i」有「在」的意思,而「lisin」是「祭祀」、「儀式」的意思,因此「ilisin」有「正在進行祭祀、儀式」的含義。喚醒臺灣原住民美麗的力量,8月1日原住民日是舉辦全國原住民族運動會最佳時刻。藉由運動會情感性的社會支持,促使台灣原住民族人際網絡運作、文化傳承對部落發展、生活型態、社會參與及整體發展有正向的影響。

要重建原住民的自信心與尊嚴,不能期待別人能幫助什麼?因為政府當局的原住民政策,只會加速原住民自信心與尊嚴的破碎;漢人朋友們的關愛在台灣族群關係上,有時反成為原住民心靈上的包袱。相關原住民的政策,應當以原住民族特殊的立場來考量,而不是由絕大多數的漢人表決,來決定原住民的政策,使得原住民的生活方式與規範,受制於漢人社會的價值體系,這絕對是違反族群生而平等之公平的原則。這就是為什麼政府的原住民政策之失當、危害原住民最深之道理。唯有興革現行『原味消失』的全國原住民族運動會的方式,才能促使全國原住民族運動會邁向新里程。

國立金門大學管理學院運動與休閒學系教授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請勿一稿多投,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