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司法還要爛下去?

蕭嘉弘

時代力量立邱顯智質疑,這次司法界爆發四十名現、退職官員「長年」接受富商宴請和餽贈的集體醜聞,「這樣要人民如何相信司法?」況且傳出用「五三三懲戒原則」,如此寬鬆的標準要求高官,做這些事情的高官都沒事,那基層公務員檢察官,社會又做何感想?點出現在司法從根爛起的問題核心,在於不願真心面對,又欠缺自省能力和有效監督力量所致。

時代力量立邱顯智(中)質疑,這次司法界爆發四十名現、退職官員「長年」接受富商宴請和餽贈的集體醜聞,「這樣要人民如何相信司法?」況且傳出用「五三三懲戒原則」,如此寬鬆的標準要求高官,做這些事情的高官都沒事,那基層公務員檢察官,社會又做何感想?(資料照)

社會司法界總有些自恃享有終身俸給和保障的害群之馬,這些人以坐在法庭中公正裁判的形象,職掌涉入司法訴訟人民的生殺大權,難怪民眾對司法信任程度和信心,這幾年來雖非每況愈下,但也毫無具體提升和成績可言,全面執政的蔡政府實在是愧對人民了!

台灣的司法已經從根爛起,蔡總統難道忘了2016年首次當選,5月20號在府前廣場的就職演說,高喊積極推動的「司法改革」四字,是現場響起最多的如雷掌聲,蔡總統還需停頓一下,完全比下對宣示追求民主,經濟發展等的反應?人民的殷殷期盼有如暮鼓晨鐘,民主國家賴以撐起發展的行政,立法,司法三根樑柱,我國至少有一根已經從根爛起,連就職演說現場參與的學生也「負面的」很有感,令人憂心!

期待司法界裡的這些「老鼠屎」只是少數和異類,每年還有很多有抱負和理想的法官和檢察官,潔身自愛,投身並站上主持正義維護法紀的第一線。給外界森嚴,深不可測印象的司法界,該利用這些新進,現有內部原生善的力量「自救」,包括書記官,通譯和法警等,設立更完善的吹哨制度,鼓勵向監察院檢舉私下不法情事,或在法庭上仗勢凌人惡行惡狀的司法官員,利用吹哨和外部力量來督促推進司法界的有效革新。

蔡總統這五年來在司法改革方面繳了白卷,未來更該積極推動改革計畫,按部就班,斬除司法界的不良陋習和風氣,推動司法界的轉型正義和「除垢」工程;鼓勵司法界自我監督,保護仗義直言打抱不平的舉報者隱私,不能再讓司法這樣爛下去,將這五年來紅通通的司法改革成績單,好好訂正檢討,打造好國家發展的三根柱子。

 旅遊業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請勿一稿多投,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