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每一位國民都是監察委員!

◎陳喬琪

每一屆監察委員的提名都是風風雨雨,這屆也沒有例外。按照總統府的說法,「總統提名監委以超越黨派為思考,涵蓋多元領域、兼容多元意見、化解社會對立為考量…」,這樣的說法實在令人困惑。監察院不是監督公務員的機關?怎麼是在化解社會對立的機關?難道公務員犯法也有政治上的顧慮?

依照憲法、憲法增修條文等相關規定,監察院的職權,是行使彈劾、糾舉及審計權,對政府機關的施政提出糾正案;同時為達成上述任務,監察委員可以收受人民陳情書,到中央或地方機關辦理巡迴監察、調查等。簡言之,監察院的工作就是監督公務員,至於犯罪的認定與處罰,是各層級法院的工作。

其實,監察院是中國五千年文化的遺毒。以前皇帝專權,也沒有法院,設立監察御史巡迴各地,老百姓受到各種欺壓,特別是遭受衙門的不公平處遇,可以攔路申冤。戒嚴時期的包青天連續劇,將台灣人的腦袋洗得很澈底,以為監察委員就是包青天。

包青天連續劇示意圖。(翻攝youtube)

台灣經過三十年的民主與法治教育,司法改革還在努力,但是日常生活中遇到不公平待遇的時候,有太多管道可以申訴而獲得解決。縱向管道是從最基本的方法,直接到里長或區長辦公室申訴,都沒有辦法的話,還可以寫信到總統府信箱;橫向管道是各種民意代表,從鄉民代表到立法委員,都在為民服務。最後,還有各種媒體的爆料專線。每一位國民在日常生活中,遇到各層級官員的刁難,公務員是否怠忽職守,有沒有貪瀆圖利,都有申訴的管道,從而監督公務員的操守。每一位國民都是監察委員,為什麼還需要監察院?

就像其建築是國家一級古蹟,監察院的職權也已經是歷史。蔡總統在第二任的總統就任演說中清楚提到,要在立法院成立修憲委員會,這是非常令人期待的宣示,監察院與考試院的廢除,應該也是其中的任務之一吧。

(精神科醫師)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