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期待國家人權委員會 創造政府與人民雙贏

池小芸

總統府22日公布第六屆監察委員名單,並由前總統府祕書長陳菊擔任院長,第二天馬上就有人權團體為監察院送暖,貴報報導「百歲人瑞致贈99朵玫瑰 感謝監院維護人權」一文令人感動,因為近日監察院將成立國家人權委員會,可見人民對監察院有很大的期望。誠如人權公約施行監督聯盟召集人黃嵩立曾形容國家人權機構是「政府內建的除錯程式」,也有人形容國家人權機構象徵國家的「良心」。期待國家人權委員會不要辜負人民期望!

對於陳菊女士擔任監察院院長,前民進黨主席施明德透過臉書表示,陳菊出任「國家人權委員會主委」,是當今最適合擔任這個職位的人選之一,並祝福她不辱使命,也勿忘初衷。筆者認為陳菊女士親身經歷228白色恐怖時代,了解公權力被濫用,加諸人民身上的苦,還記得國中教科書曾收錄一篇楊逵先生「壓不扁的玫瑰花」,感動多少人心!讓學子了解正港的台灣人的精神,就像在石縫中綻放的玫瑰,面對威權體制,不妥協、不屈服,盼著公義到來。

百歲人瑞感謝監察院維護人權、伸張正義。(資料照)

雖然228已經過73年,但號稱是民主法治國家,威權遺毒仍在政府體制內作用,五權根本沒有分立,人民無法受憲法保護,造成行政獨大。根據法務部行政執行署統計,2019年全國欠稅欠費新增被強制執行案件近1104萬件,代表全台灣平均每2人就有1人有被強制執行的危險。若有冤假案在其中,有誰會小民著想?

過去威權時期228事件,政府會將追求民主自由的陳菊女士等抹黑成暴民,而近日基隆陳先生因1.8萬元交通罰款未繳,遭行政執行署宜蘭分署查封拍賣祖孫三代賴以生活的房子,過程中出現諸多違法,義務救援的陳志龍教授點出,筆錄、照片明顯都有問題,但是在陳情過程中,行政執行署副署長陳盈錦卻在媒體表示:「經調查後,確實在107年4月27日,宜蘭分署同仁去現場查封,也有找出照片,確實有張貼封條,也找出當初張貼封條的照片。」如此不講證據,是非不分,還將偽造的資料給媒體一直播,無中生有的偽造.已經觸犯刑法216條,行政執行署還殘留威權時期的作法?

不只陳先生,有位稅災戶吳小姐原本是台中一家補習班班主任的她,要買補習班沒買成,卻被追補習班的稅,國稅局僅憑一張買賣契約,沒有證據證明買賣成立交付價金或有補習費收入,就認定吳小姐是負責人,向她追討欠稅,至今超過二十多年,害她得了憂鬱症、乳癌,還自殺兩次,而執行署強制執行毫不手軟,連吳小姐罹癌化療醫藥費都要扣下,根本沒有顧到當事人的生存權,試問行政執行署是無差別殺人嗎?

執行署執行官都是法律人,強制執行法條中對當事人有利與不利均應一併注意,不就是在提醒手握公權力的執法者要有良心,心中要有人民,把人民逼到絕境,決不是政府存在的目的啊!不只吳小姐,還有位台灣優秀青年鍾先生,得獎無數,卻被烏龍稅單搞得有家歸不得,求救無門在海外漂泊。這樣的公權力暴力,監委應該主動為民伸冤。

還好基隆陳先生案宜蘭執行署即時承認錯誤,撤回拍賣,避免了一場公權力暴力,才有今日送花感謝救援的監委與學者專家,行政官員知錯能改人民生活才保障,世界稅法協會副主席葛克昌教授曾說,人在做決定,尤其是在做重要決定之時,都會有「一念之迴旋」,而這「一念之迴旋」,就是「良心的覺醒」。有良心的公務員會自我除錯,但沒有良心違法濫權的公務員,陳菊女士一定最能同理,感同身受,期待監察院與國家人權委員會不負眾望,克盡摘奸發伏,平反冤案,成為國家的「良心」,創造政府與人民雙贏。

(財務)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