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法律歸法律》錢都給小三,我可以搶回來嗎?

為了避免有人把遺產給外面的小三,所以法律有規定遺產的最低底線,就是不管怎麼樣分,一定要給某些人最低的保障。

法律白話文運動

到底什麼是特留分?

還記得上週提到的分遺產的問題嗎?

為了避免有人把遺產給外面的小三,所以法律有規定遺產的最低底線,就是不管怎麼樣分,一定要給某些人最低的保障。

所以,如果有人設立遺囑打算把全部的遺產留給小三小王等外人,因為法律規定必須保留「特留分」給繼承人。

所以有人的繼承人還是可以向小三或小王要「特留分」的部分,繼承人是不會因為被繼承人的冷酷無情或失去理智的遺囑,變成一毛都拿不到。

為了避免有人把遺產給外面的小三,所以法律有規定遺產的最低底線,就是不管怎麼樣分,一定要給某些人最低的保障。情境照(網路)

特留分怎麼算?

還記得上週介紹過的應繼分嗎?特留分的算法很簡單,就是打折後的應繼分,而且依親疏遠近關係,影響折扣數。

如果繼承人是小孩、孫子、父母、配偶,他們的特留分就是應繼分打對折(1/2)。例如某某人一不小心就死掉了,他的小孩的應繼分是 100 萬,特留分就是 50 萬(100/2=50)。

也就是說不管怎麼分,小孩子最少一定要拿 50 萬,不可以低於這個數字。

如果繼承人是兄弟姊妹或是阿公阿嬤,他們的特留分就是應繼分的 1/3。例如某某人一不小心死掉,他的阿公應繼分是 90 萬,特留分就會是 30 萬(90/3=30)

所以,想要「特留分」,就一定要知道自己的「身分」還有「應繼分」喔。

如果繼承人是小孩、孫子、父母、配偶,他們的特留分就是應繼分打對折(1/2)。(https://pixabay.com/)特留分怎麼拿?

如果繼承人完全沒有分配到財產,或是分配的數量不足也就是低於特留分時,那些人就可以向多領的人來請求錢來補足的部分。

不過,取得特留分是繼承人的權利,不是義務,繼承人還是可以說不要就不要,帥氣地拋棄請求「特留分」的權利。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