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中共對香港的打壓,絕不是只要有抵抗力就好的「細菌」

◎李明中

從今年三月開始的香港「反送中」抗爭,在多場破百萬人參與的大型遊行後,香港人的怒火仍沒有消解,到昨天為止,已經是香港連續八周舉行遊行集會,抗爭發展至今,抗爭者的訴求已不只是反對「逃犯條例」,更是港人對香港政府、對中共「一國兩制」下,大幅壓縮香港自由的不滿,這些不滿不只是來自港人在抗爭受到的打壓,包括警察為維護政權而對和平抗爭的市民施暴,更深層的不滿來自於對北京政權恣意踐踏從港英時期,港人即習以為常的自由民主。說好的「五十年不變」、「港人治港」呢?看看香港,想想台灣。對於習近平在今年初發表的「告台灣同胞書」所提出的「一國兩制」,已經近在眼前,絕不是像某些政治人物所說的,只要有「免疫力」就不怕有「細菌」,香港現在的局勢演變,正是在告訴台灣人,若接受「一國兩制」、「九二共識」就是這種下場,千萬不能等閒視之。

在港英時期,香港警察執法的社會信任度是相當高的。但是,隨著近年港警的工作從維護治安變成協助政權維穩。在今年7月數次的遊行中,警察對一般市民施暴、毆打、拿出長槍指著抗爭者的畫面,激怒了整個香港,甚至讓香港的公務人員決定站出來譴責港警的國家暴力,否則是對不起自己身為人的良知。在近月以來,港警屢次對年輕的抗爭者投擲催淚彈、發射橡膠子彈,波及無辜的幼童,更對倒地的孕婦又踢又踹等等,許多無良警察對民眾施暴的影片在網路上廣為流傳,甚至還有具體證據指出,中共買通黑道,在元朗刻意圍毆抗爭者、對下跪求饒的民眾仍窮追猛打,企圖讓整場抗爭行動失焦,並透過扭曲的報導來抹黑抗爭者,將「破壞社會秩序」的責任歸給抗爭者,而不是打壓抗爭的警察及香港政府。

在今年7月數次的遊行中,警察對一般市民施暴、毆打、拿出長槍指著抗爭者的畫面,激怒了整個香港,甚至讓香港的公務人員決定站出來譴責港警的國家暴力,否則是對不起自己身為人的良知。(彭博)

今(28)日中國國務院港澳辦更出面再度抹黑原本和平理性的抗爭行動,稱香港的遊行是「少數激進份子實施的暴力活動」,且「嚴重碰觸一國兩制底線」,顯示北京完全無視數百萬香港人民對「黑警」的不滿,香港近日的抗爭之所以會出現這麼多讓國際社會震驚的暴力事件,全都肇因於港府的強硬鎮壓手段,警察不僅以武器攻擊民眾及前往採訪的記者,更包庇在街頭攻擊民眾的黑道,不公平執法的警察及香港政府已全然無法取信於市民,更讓台灣人看清中國所謂「一國兩制」背後的真相-「朕沒有給的,你不能要」。

無論是香港、西藏、東突厥斯坦或者台灣,正如中共隨時可以壓縮香港自由民主的空間,無論是警察執法界線、基本法的解釋或者普選,一切都是北京說了算,一旦踰越中共畫下的紅線,要面對的就是真槍實彈的街頭,過去承諾的「港人治港」說撕毀就撕毀,台灣自然不能再信「一國兩制」,同時,也必須明確拒卻對香港情勢毫無警醒的政治人物,若看到香港的現況,還能輕描淡寫地說,那只是細菌,而不是嚴正譴責國家暴力的政。治人物,在兩岸上的立場,實在令人置疑,在中共威權及自由民主間該如何抉擇,值得台灣人好好深思。

(政治所研究生)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