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胡,怎麼說》鎮江市、鎮江街,兩個世界,老兵抗爭,命運大不同...

胡文輝

中國退伍老兵集結江蘇省鎮江市,連續維權抗爭一週,中國政府出動大批配備裝甲車等重裝備的武警部隊及特警,暴力鎮壓清場,傳出造成3名老兵遭毆打重傷死亡、被打傷的老兵高達500多人,被捕、被失蹤的更難以計數。還傳出中國軍方調動配備坦克的解放軍部隊介入,以維持穩定。

中國老兵鎮江維權抗爭已持續超過一週,傳出暴力鎮壓清場,已造成3名老兵遭毆打重傷死亡、被打傷的高達500多人。(圖擷取自網路)
鎮江,這個名詞大家應不會太陌生,立法院週邊就有一條「鎮江街」,與青島東路、濟南路,構成立法院區的三面,鎮江街口是最常見到示威抗議的所在,「反年改800壯士」及退警、退軍公教等反年改團體曾多次在此包圍立法院,激烈衝突、暴力抗議。


與中國鎮江市老兵抗爭大不同的是,在台灣台北市鎮江街口及附近的衝突,被打傷的絕大多數是辛苦負責維安執勤的員警,而不是抗爭的退休軍公教。鎮江市、鎮江街,名雖同、地不同,治理的政府不同,專制與民主更不同,形成兩個世界、兩種命運。


中國在習近平大權在握之後,實施強軍政策,裁軍並強化武器,大量解放軍官士兵被強迫退伍,並安置到各國企、省企等公企就業,但在產業轉型升級政策之下,不少國省公企也倒閉或裁員,退伍軍人又變成下崗工人,生活困難,不少官二代、富二代、新富、新貴則家財億計還奢侈炫富,相對剝奪感更深,這是近幾年來,中國屢屢發生退伍老兵抗爭的原因。

台北有條鎮江街,就在立法院後方,陳情抗爭的群眾與警方經常在鎮江街口對峙;同樣是退伍軍人,台灣的反年改「八百壯士」可說是「身在福中不知福」。(資料照,記者劉信德攝)
中國的退伍軍人據說有5000萬人,老兵曾數次上京抗議及在很多地方抗爭,但消息大都遭嚴密封鎖,這次鎮江市事件的規模最大,中國政府出動軍警強力鎮壓,更發生流血及害人命,有的被打傷老兵還打過中越戰爭立過軍功,再也捂不住,消息才傳到中國境外。


台灣的退伍軍人相對於中國,那些激烈抗爭反年改800壯士等,可說是「身在福中不知福」,軍改最低保障的樓地板是月入38990元,又有民主制度的保障,示威抗議即使發生衝突,維安的員警也多方忍讓,即使被辱罵甚至被打,也大都息事寧人。如果把他們在鎮江街的暴力抗爭行徑,拿到中國鎮江市,會有什麼樣的遭遇,大家自己看看流傳出來的影片吧。

中國老兵鎮江維權抗爭傳出當局強力鎮壓,甚至已經調動坦克車進駐;圖為「六四」隻身擋坦克的王維林。(圖擷取自網路)
從中國老兵的抗爭,也可看出中國內部的社會問題及經濟分配不公問題愈來愈大,恐將衝擊中共政權的穩定,這也是習近平的頭痛問題,不是什麼「強了的,我的國」或中國夢所能掩蓋的。在台灣看中國老兵抗爭,不會幸災樂禍,只有哀矜勿喜。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