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兩岸與國際》川普即便是商人,習近平要拿甚麼交換台灣??

在可以預見的將來,美國對兩岸關係的立場仍會以「維持現狀」為本。蔡英文總統已遵守對美國的承諾,並努力去打開兩岸關係,但以當前北京連與民進黨政府的智庫或個人的交流都加以禁止,顯然責任在習近平。就算是講利益,習近平將送何種大禮,大到足以交換美國在台灣所擁有的戰略與經濟利益,莫非要割讓遼東半島來換取?或者啟動戰爭,逼退美國?

顏建發/健行科技大學企管系教授

美國總統大選的結果幾乎跌破所有人的眼鏡。這一點由開票中,川普穩定領先時各國股市應聲倒地,而不少國家的國安高層莫不緊急會商因應對策看得出來。不過,當川普確定當選後,情勢立即趨穩,第二天美國股市上漲,成交量猛增,道瓊工業指數一度突破歷史最高收盤水準;亞股也由前一天的全面重挫後,強力反彈;日經指數開盤就大漲311.32點、韓股全面反彈,開盤上漲逾1.6%、港股恆生指數同樣勁揚逾400點、中國股三大指數開高,上證綜合指數開盤上揚0.64%。台股開盤時也大漲逾200點。

24小時內兩端急速擺盪的變化說明了:美國真是一個成熟的民主體制,即使總統換人、政策與做法改變,但大家都相信,美國的社會經濟生活依然會有序地運作。誠如歐巴馬總統在選前接受新聞媒體《BuzzFeed》訪問時所說的:「不論發生什麼事,明天早上的太陽依舊會升起」,美國將永遠會是最強大的國家。

固然川普的政見與柯林頓差異很大,卻沒有改變一個事實:美國利益第一是勝敗雙方共同的堅持。

當川普確定當選後,第二天美國股市上漲,成交量猛增,道瓊工業指數一度突破歷史最高收盤水準;亞股也由前一天的全面重挫後,強力反彈。(EPA)

基於此,川普和柯林頓的政治方法學固然不同,捍衛美國既有的利益結構是一致的。尤其,川普被視為是本土主義者,特別關切美國自身的利益。因此,川普對待美國在亞太利益的方式會不同於柯林頓,但像統派所言美國將自亞太撤離、拋棄台灣的論調,既無根據,也於理不合。眼前全球經濟普遍低迷,但東亞與南亞的經濟仍相當地強勁。川普出身商人,會嗅不到魚腥味,而貿然離開亞洲?川普上台後更沒有理由棄守第一島鏈,和亞洲說再見。

川普當選讓很多國家十分困惑,但總體而言,最感到徬徨與不安的應該是中國,理由至少有兩點:

一、相對於其他次強,川普對於中國的批評最多。他批評中國操縱貨幣,又說要課中國45%的進口稅,這將觸及中國的經濟命脈。其次,川普似乎想玩俄羅斯牌。自2014年中,俄中關係日益密切,但今年以來,俄羅斯積極尋求與日本改善關係,加強經濟與科技合作,而川普提議與俄羅斯和解,普欽也十分樂見,如此,美俄日結盟的可能性升高,中國的聯俄策略恐將遭到重擊,中國更形孤立。

二、自2012年下半至今,中國與周邊關係在安全與經貿上的摩擦日升,由北至南,中韓、中日、兩岸、中國與東協、中印,對立遠多於合作。這一條安全鏈的形成有利於美國,但更重要的是鏈上各國對中國的軍事發展感到不安。美國再平衡政策之所以為多數亞太國家所樂見,說明大家的憂慮。實際上,川普要求亞太盟友不能吃免費的午餐,要負擔更多的軍費,不能視為對亞太的拋棄。而中國的威脅既然不能憑空蒸發,兩權之下,周邊國家即使咬著牙,相信也會願意支付更多的安全保費。

川普當選讓很多國家十分困惑,但總體而言,最感到徬徨與不安的應該是中國。(AP)

其中,日本早在兩年前已以行動表達支付更多軍費的意願。2016年6月5日《芝加哥論壇報》報導,全球國防承包商都在亞太地區尋找商機,從澳大利亞到越南等國都在升級或購置潛艇、戰鬥機等軍事裝備,以應對中國不斷擴大的軍事影響力。而台灣方面,行政院長林全也曾表示,只要符合國家武力需要,會編列特別預算因應。 對於川普上台對於台灣在安全與經貿上的衝擊,國內統派人士普遍看衰蔡英文政府,但那種懷抱偏見與片面的分析,與理不合:

一、統派認為,如果北京願意給予川普足夠利益,美中會結盟,而台灣的利益會受傷。問題是,中國能拿出甚麼樣的大利益來交換川普對於美中經貿失衡上的指控?北京願意公開承諾放棄對人民幣的操縱、歡迎美國課45%進口商品稅、嚴格遵守智慧財產權?

二、統派主張,川普執政重啟TPP(跨太平洋經濟夥伴)的機率很低,而兩岸關係不好,台灣很難參加RCEP(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因而在經貿上將成亞細亞的孤兒,也會連鎖影響新南向政策。

中國能拿出甚麼樣的大利益來交換川普對於美中經貿失衡上的指控?北京願意公開承諾放棄對人民幣的操縱、歡迎美國課45%進口商品稅、嚴格遵守智慧財產權?(AP)

其實,TPP難產對台灣不見得是壞消息。因為即使柯林頓選上,台灣要加入TPP也是遙遙無期,一旦十二國開始運作TPP的遊戲規則,台灣的高品質產業反而要面對進不去TPP的競爭壓力。至於RCEP,一旦美國對中國在匯率、進口與智財上下重手,將有更多的投資移向東南亞,RCEP的形成將更有利於東協國家而不利中國,中國是否願意推動RCEP,也值得懷疑。

在可以預見的將來,美國對兩岸關係的立場仍會以「維持現狀」為本。蔡英文總統已遵守對美國的承諾,並努力去打開兩岸關係,但以當前北京連與民進黨政府的智庫或個人的交流都加以禁止,顯然責任在習近平,不在蔡英文。這些訊息美方都充分掌握。美方也清楚,北京要蔡英文接受「九二共識」,其最終目的是要藉著兩岸關係的內政化,進而排除美國介入的合法性。 統派人士都說川普是商人;商人重利輕義。但就算是講利益,我們實在想不出,習近平將送何種大禮,大到足以交換美國在台灣所擁有的戰略與經濟利益,莫非要割讓遼東半島來換取?或者啟動戰爭,逼退美國?

但美國的國力有衰退到必須如此讓步的地步嗎?就算川普糊塗了,美國輿論會呼應嗎?而日本、韓國、東協國家會坐視這種發展嗎? 第一島鏈不只是一條經濟的生命線,也是自由與民主的生命線,它的重要性是無法交換的。

台灣要做個安分守己、勤修內政的國際模範生。當模範生遭到欺凌了,真的會沒有聲援的正義之聲嗎?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