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Outside》亞馬遜的迷幻草藥:死藤水的熱潮

死藤水,一種來自亞馬遜森林的迷幻草藥,因為全球需求大增,導致濫伐,甚至有絕跡風險。然而說到底,該是大自然的東西,商業化就該節制,或至少尊重以死藤水為藥物的原住民,就像他們說的:「我們要自己的藥房,也就是森林。」

LIU BOON KAN

來自亞馬遜森林的迷幻草藥「死藤水」(Ayahuasca),為亞馬遜原住民的傳統用藥,用於治病和通靈,據稱可治療身心靈,相傳這種文化已有五千年歷史,近年備受歐美千禧世代追捧。

迷幻草藥「死藤水」據稱可治療身心靈。

原來,製作死藤水的藥材,是一種只在亞馬遜森林生長的稀有藤蔓。隨著全球市場對死藤水需求大增,這種稀有藤蔓亦遭到濫伐,價格逐年暴漲,長遠更可能令這種原住民文化無以為繼。

死藤水以亞馬遜森林的稀有藤蔓和灌木植物製成,其中的稀有藤蔓無法人工種植,且需要四年時間生長,以致供應非常有限。面對全球對死藤水需求大增,這種稀有藤蔓亦幾乎在祕魯亞馬遜地區絕跡,價格在過去七年間暴漲三倍,至目前每公升兩百五十美元。

死藤水以亞馬遜森林的稀有藤蔓和灌木植物製成,因為需求量暴增而遭到濫伐,可能令這種原住民文化無以為繼。

巴西亞馬遜原住民部落阿沙寧卡(Ashaninka)成員皮雅高(Moises Pianko)批評,原住民神聖儀式變成了消遣娛樂,他說:

「死藤水不是用來開玩笑的。白人想把我們的儀式申請專利,為他們提供多一個賺錢途徑,但精神世界不容出售。」

死藤水同樣發展成旅遊產業,研究亞馬遜文化的研究員蘇亞雷斯(Carlos Suarez)估計,現時全球有四十間療養渡假村專門提供死藤水,每年接待超過四千人,住宿費用頗昂貴,有部分亦會提供泥浴、瑜珈課程等。

梅特卡夫(Andy Metcalfe)在祕魯經營其中一間療養渡假村。他形容,製作死藤水已經不是原住民的專利,又指大部分主持儀式的巫師不直接隸屬訴任何部落,「說到底,死藤水是來自大自然的東西。」

死藤水發展成旅遊產業,估計現時全球有四十間療養渡假村專門提供死藤水,每年接待超過四千人。

二十六歲的原住民德索薩(Lurino Pequeno de Souza)就慨嘆指,如今有部分巫師在缺乏知識下主持儀式,有的甚至欺騙白人遊客。他期望即使死藤水商業化,亦能夠由原住民做為中介:

「我們希望人們來到我們的土地,正確地服用死藤水。」

除此以外,部分網站亦有售賣死藤水。雖然價錢較入住渡假村為低,但品質就更難監控,若果製作不當,又或者混入其他毒品,服用死藤水足以致命,過去就有遊客服用過量而死亡,又或者在神智不清下犯案。

有原住民擔心,假如這股趨勢長此下去,死藤水很有可能被列為非法藥物。從前,南美印加族人利用可卡因克服高山反應,但隨著可卡因在全球市場盛行,最後被列為非法藥物。

如今有部分巫師在缺乏知識下主持儀式,有的甚至欺騙白人遊客。

原住民德利馬(Jose de Lima)憂慮指:

「試想想,如果我們的藥物被禁會怎樣?難道要我們依賴藥房嗎?不要,我們要我們自己的藥房,也就是森林。」

原住民部落領袖巴西(Biraci Brasil)說:「我們每日戰鬥,為的是保存我們的文化。死藤水不僅是植物,它是我們的祖先。」

本文經授權轉載自Outside 亞馬遜的迷幻草藥:死藤水的熱潮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