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遊覽車燒出什麼問題

◎真田丸

台灣國道二號發生遊覽車起火事故,導致車上二十六人全部遇難,雖然經過初步調查,這部遊覽車自2010年出廠,僅服役六年,車齡不大,且日前才進場保養,傳出這樣的消息讓保養廠人員都相當訝異,發生意外的原因也仍待進一步調查,但事發才不久,已有網友爆出中資一條龍經營,讓筆者不禁懷疑,台灣觀光旅遊團在一條龍經營的影響下,被迫削價競爭的背後,是否已忽略了最基本的旅遊品質與安全?

藉由此次事故,或許能讓兩岸政府重新思考,擱置爭議,重視持續交流的必要性與重要性。(資料照,記者周敏鴻攝)

自從政府開放中客旅遊,中客旅台灣觀光人數表面上好看,卻同時造成了幾點影響,包括:旅遊服務業人員工時增加、行程粗糙、交通工具維修馬虎,不但罔顧旅客安全,同時也損及台灣的旅遊業聲譽,不管肇事起因是否為交通維修問題導致,台灣旅遊業者都應仔細思考是否還要在價格上做競爭,或以提升旅遊品質與安全為要務?

另一個方面的思考點,6月底因柬埔寨電信詐騙案,讓大陸國台辦間接證實「兩岸溝通機制已停擺」,兩岸官方陷入無交流、無溝通的時期,此次遊覽車意外事件發生當下,只能依「現有機制」透過台灣海峽兩岸觀光旅遊協會及海峽兩岸旅遊交流協會等聯繫窗口,第一時間向對岸通報。

依照目前「兩岸溝通機制已停擺」的狀態,倘若遇到更重大事件時將可能造成溝通問題,甚至造成不必要之誤會,或許能藉此事故讓兩岸政府重新思考、擱置爭議,重視持續交流的必要性與重要性。

(自由業)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