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十八歲投票權:台灣何須獨立於世界浪潮外?

◎張佳霖

民主是普世價值,有的人質疑這一點,尤其是為專制國家政府背書的人。但一個事實是,絕大多數的專制國家,都會宣稱自己是民主的,並且設置形式上的投票,以鞏固政權的合法性。這說明了什麼?民主是為世人廣為接受的價值。

投票是民主參與中最重要的指標之一,民主制度蔓延到全球的過程中,公民投票權範圍的逐漸擴大是最顯眼的:年齡下修,打破種族、性別、職業、宗教信仰等藩籬。

二次大戰前,幾乎所有國家的投票年齡都在二十一歲以上。捷克斯洛伐克率先於1946年改革,將投票年齡降低到十八歲,而到1968年時,已經有十七個國家做到了。在1970年代,大批國家,尤其在西歐,紛紛將投票年齡降低到十八歲。到了二十世紀末,十八歲投票權已經成為大部分國家制度上的共識。今年7月,我國的鄰國日本亦進行了第一次以十八歲為最低投票年齡的選舉。

日本下個月將舉行的參議院選舉,第一次將投票年齡下修到十八歲以上。(REUTERS)

然而仍有少數國家將投票年齡維持在二十歲及以上。十八歲的年齡可以被應徵入伍,為國家上戰場,為國家貢獻他們的稅金,為什麼就不能擁有參與決定國家事務的權利呢?

Aceproject.net整理了今天世界各國憲法所規定的投票年齡列表,其中包含了許多專制國家,它們的憲法雖訂定了投票年齡等公民權利,但不是沒有落實選舉,就是選舉只是作假的形式。因此我又比照了《經濟學人》雜誌整理的2015年「世界民主指數」,按民主狀況將世界各國評分,分為四個等級:完全民主、部分民主、混合政體、專制政體。為了讓「世界投票年齡列表」更有意義,我去除了其中由「世界民主指數」列出的的專制政體,而製作出以下的資料:

根據aceproject.org和eiu.com的統計,全球僅有十個非專制國家的投票年齡限制在二十歲以上,而台灣是其中之一。(製表:作者)

從中我們可以清楚看到今天世界各民主國家的投票年齡分布,以十八歲做為投票下限的國家佔了87.1%,投票下限二十歲以下的超過了90%。投票年齡下限還是二十歲的台灣則明顯與世界浪潮格格不入。有些人可能會說,二十歲以下的年輕人還不夠成熟,無法做出正確的政治選擇,我今天不想反駁這些說法。我只想說,台灣的民主發展受世界矚目,相比世界上90%落實十八歲投票年齡的國家,台灣的年輕人真的不如別人嗎?為什麼我們一定要停留在二十歲呢?

台灣,期待你的改變!

參考資料:

1. aceproject.org世界各國投票年齡列表

2. eiu.com世界民主指數

3. 維基百科Voting age

(青年佔領政治成員、東海大學政治系學生)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