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華航罷工的失衡天平

◎張喻閔

下週一,立法院衛環委員會專報「新政府如何因應華航罷工的勞資爭議」,顯示外界關注程度。此次罷工的成功,源自網路媒體運作發酵,工會於議題掌控上,掌握簡單易懂的訴求優勢,並迎合社群媒體主流觀點,可謂全面成功。但是,這場罷工背後,能為社會與新政府,帶來什麼思考?

華航空服員罷工爭取勞方權益受到全國關注,但在訴求之外,此次行動是否還能為政府以及未來的勞資爭議帶來什麼新的契機,值得深思。(記者王藝菘攝)

一、新政府面臨困境

此次兩千多位空服員投票罷工,已佔華航單一企業三千多名空服員之多數,罷工有效。但是,未來其他外部工會如法炮製罷工時,該外部工會需要多少單一企業員工人數,以及多少會員組成比率,始具有發動罷工代表性?未來勞資爭議,將進入抗爭新局面。特別是國營企業,在內有工會進逼,外有立法院壓力下,想必公司經營層與非外部工會會員勞工,將陷入只能面對罷工結果的相對弱勢困境。未來勞資爭議的失衡,新政府如何因應?

二、主管機關未盡全責

現行《勞資爭議處理法》,對於勞資爭議處理,首先向勞工局提出「勞資爭議調解」,最後由空服員工會方面宣稱「調解不成立」而告破局。當公司提出「強制仲裁」要求時,勞工局明確拒絕,此時雙方爭議只能自行解決。當發動抗爭的一方,只堅持原先訴求、毫不退讓時,毫無協商可能,無異讓雙方進入持續消耗與僵持的困境,勞工主管機關是否有怠於職責之處?

三、旅客權益成為祭旗 

此次罷工,一改原先要在凱道示威並預告罷工時間的主張,突襲式進行罷工,造成旅客難以即時變更旅程預做因應。雖然法律沒限制罷工行使的時間與時效,但罷工應是最後手段,而非運動目的。

突襲式罷工的結果,波及數萬無辜旅人及公司形象,事態更演變成近萬名「非外部工會會員」華航員工,成為沉默的相對弱勢。抗爭的一方,雖取得強勢氣氛贏得面子,但實際解決紛爭的裡子,必須思考如何走向實體對談,才是促進典範發生的關鍵。

(政治大學博士候選人)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