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中共是兩岸關係的破壞者

◎林俐韋

端午節將至,依照往例,海基會都會舉辦台商聯誼會,傾聽台商聲音。這亦是蔡英文總統上任後,首場大型台商活動。但近日卻傳出,有部分台商鼓吹不要回台參加該活動甚至有大咖台商會長呼籲台商抵制,「勿輕易被(新政府)摸頭」。

左邊是威權體制、人治色彩濃厚的政治體制;右邊是民主、法治、開放的娘家,哪一個才會把「摸頭」當手段,無論是台商或國人,大家心裡有數。

雖然擁有民主、法治、開放的娘家,還是有傳聞部分台商要抵制新政府舉辦的聯誼活動。(資料照,記者蘇芳禾攝)

以過去中共「以商逼政」的典型操作手法,這種「抵制新政府」的台商聲音,筆者相信,絕非盡可能避免涉入政治過深的台商所主動發起,而是國台辦下令各地台辦的動員結果。

早在今年二月中,時任中國全國台灣同胞投資企業聯誼會總會長郭山輝就曾提及,台商在大陸發展,需要台灣娘家支持、扶植。兩岸關係穩定,對台商是關鍵。他認為,如果兩岸關係不穩定,將影響台商在大陸權益保障問題,對支持台商在大陸發展的政策,都會產生一定程度的影響。

確實,兩岸關係穩定,無論對商人、經濟發展、區域安全,都至關重要。從蔡英文的就職演說和實際作為來看,新政府一直都把穩定、不挑釁、善意做為處理兩岸關係的根本態度。

但自一月蔡英文當選總統後,中國在檯面下的小動作就接連不斷,到了令人生厭的地步。無論是透過旅遊業者放話陸客可能縮減,或和甘比亞建交,到近期透露可能停止陸生來台,都是一再操弄輿論、擾亂台灣民眾對新政府信心的各種手段,很難不讓台灣人感受,破壞兩岸關係穩定的麻煩製造者,不是蔡英文政府,而是北京當局。

過去二十多年來,絕大多數的中國台商都相當低調,避免涉足政治。但中共卻一而再、再而三逼迫他們成為影響台灣政府施政的馬前卒,令他們左右為難。

馬英統在位期間獲得台商力挺,被認為和其親中的政策有關。(資料照,記者陳志曲攝)

綜觀過去二十多年的兩岸關係脈絡,這種「以商逼政」手段實則無益兩岸關係,反而惡化中共當局在台灣人民心中的印象,而更力挺政府在台灣主權上的堅定立場。這種反效果是中共想要的嗎?

(資深兩岸關係研究員)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