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台灣不欠中國什麼

◎楊鎮榮

針對520蔡英文總統就職的演說,前總統李登輝給予一百分的成績,美國資深學者,同時也是前總統馬英九在哈佛大學的老師孔傑榮(Jerome Cohen),稱讚520就職演說「非常好、很正面」,認為有提出實質內容,讓兩岸都是贏家,美方亦可接受。而且最新媒體民調有高達68%的民眾滿意就職演說,僅8%不滿意、23%無意見。

蔡英文的就職演說獲得前總統李登輝以及前總統馬英九在哈佛求學的老學孔傑榮高度讚賞。(Bloomberg)

正當國內外對於520蔡英文總統就職演說內容都十分很滿意的時候,似乎只有隔壁的鄰居——中國,仍然不大滿意,國台辦還嗆說:「這是一份沒有完成的答卷。」甚至更進一步威脅要中斷兩會的聯繫管道,其實,台灣真的不欠中國什麼,台灣對於中國的「強國人嘴臉」實在沒有必要處處委曲求全,不是嗎?

顧一下八零年代台灣解嚴開放探親之後,三十年來對於中國的經濟發展,投入了沒有上兆也有七、八千億美金的投資,而百萬經驗豐富的台商成了幫助中國從落後到成為經濟大國的生力軍2000年之前,中國對台商真的是歡迎歡迎再歡迎,因為帶給中國的好處太多了,毫無止境的資金、人力、設備投入,幾乎把台灣自己的資源都用光了,如此二十年的時間,把中國從貧窮落後搞到富有進步,直到2000年後,由於台商競爭優勢不再,資金也用罄了,崛起的中國列入世界經濟強國之林,面對遲滯不前的台灣的,在政治上當然毫不客氣地要求台灣接受「一中原則」或「九二共識」,試圖「以商逼政」。

如今中國經濟也出現疲態,台商投資逐漸轉移投資到越南、馬來西亞、印尼……蔡英文政府的「南向政策」如果順利起飛,讓台灣再一次強大,也許可以逐漸脫離中國「以經促統」的魔掌。

總而言之,對於中國三十多年來的經濟發展,台灣貢獻最多,幾乎到了不惜資金嚴重外流,影響台灣自己的經濟成長。中國政府如果懂得「吃果子拜樹頭」的道理,當要感謝台灣這三十多年來的鼎力幫忙才對。因此,發揮一向自豪的「與人為善」或「禮儀之邦」精神,讓台灣在國際上能夠平等立足,真該是中國合理的政策方向,因為,台灣真的是不欠中國什麼。

中小企業負責人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