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兩岸距離心靈契合還有好幾哩路

◎林子堯

2014年,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曾在會見台灣統派團體時說過:「兩岸關係的發展,要走向心靈契合。」在兩岸交手多年後,這仍是彼此最大的核心問題。要談心靈契合門檻很高,但最簡單的一件事,應該是不傷害兩岸人民的感情,只是從中方這幾個月內發生的搶邦交國、強擄台灣人民公審以及武統民調等舉動來看,兩岸距離「心靈契合」還非常遠。

就筆者在廈門大學交換學生期間,學校老師曾提到,國台辦至今不願做中國人民的統獨民調。而細讀這份中國官方首度的統獨調查,則能看出許多中國對台政策的思維。首先,在調查單位上,本次武統民調由中共官媒環球日報進行網路民調,除了網路民調代表性不足的問題,男性填答率將近九成,幾乎沒有女性的意見。其次,題目設計也暴露了中國對台政策至今仍不願意放棄的成見,那就是中國是中央政府,台灣是地方政府,兩岸關係其實是建立在天朝下的朝貢關係。

從這次統獨民調就能發現,中國希冀的兩岸心靈契合,其實際距離有多麼遙遠。(圖片:美聯社)

例如:「制裁台灣經濟讓台灣人民生活水準變差,是否可以讓台灣人民反台獨?」難道兩岸的經濟是建立在中國天朝觀下的恩賜嗎?而武統最佳的時間點是三至五年,感覺是為了恐嚇蔡政府而設的時間,且統計結果反映:武統似乎是不惜中國全境都陷入戰爭狀態。但令人懷疑的是如果不惜一切焦土戰爭地收復台灣,一個飽受戰爭侵害的中國,難道是所謂的大國崛起嗎?

有趣的是,雖然民調中有過半網民對台態度激進,又看似不惜一戰,但也可看出欺善怕惡的心態,一談到美國態度就又保守起來,更別說美中關係近年因南海議題早已矛盾極深,任何擦槍走火都可能引起中美一戰,不禁令人好奇中國網民們的態度是否會更加內縮?此外,中國一直想達到統一的最終目標至今沒變,過去八年想將這個目標寄望於台灣人民希望能達心靈契合,而對國民黨明助暗助。但從這個官媒所做的民調設計可以看出,這個寄望是失敗了,因為中國發現國民黨其實是暗獨,終究本質是台獨。

兩岸關係錯綜複雜,要降低衝突追求和平的共識應該才是務實之道。即便是中國學者,也經常強調兩岸關係應該要更務實,三番兩次地提醒蔡英文準總統兩岸政策仍不夠務實。但動不動就以武統當利劍四處揮舞,難道是務實的兩岸思維?因此,從這次統獨民調就能發現,中國希冀的心靈契合,其實際距離有多麼遙遠。

(東吳大學政治系學生)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