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社論》九二共識不就是個假議題?

尚未跨越五二○,有人已經開始「問責」新政府了,但翻翻日曆蔡英文仍是總統當選人,而馬政府還在刷存在感,要把民意唾棄的總路線走到最後一天,空窗期太長,實屬民主諷刺。更諷刺的是,這個人竟然學起秦始皇到處刻石立碑,太平島、彭佳嶼、金門都被他到此一遊。只此一端,便足以看出,這個人唯我獨尊目無民意,執政八年經濟滿江紅,哀鴻遍野的公民之怒淘汰了國民黨,他還以為幾個石碑就可以鎮壓民怨,為他自我陶醉的中國夢當見證。也許,未來會證明,這些石碑實際上是一中總路線的墓碑吧。

馬習有志一同,逼準總統蔡英文接受九二共識、同屬一中。(資料照,記者廖振輝攝)

當然,馬英九如此自我感覺良好,也是有其背景的,那就是,中國在對岸為他的總路線撐腰。脅迫蔡英文接受「同屬一中」,馬習有志一同。隨著五二○腳步愈近,中國的砝碼也不斷加碼,中國與甘比亞復交,國際鋼鐵會議一度逐出我國代表,世界衛生大會(幹事長為中國籍)遲不寄邀請函給台灣,肯亞、馬來西亞的台灣籍嫌犯由中國強行帶走,虱目魚契作喊停,觀光客來台緊縮,連新總統出席邦交國巴拿馬運河竣工典禮也充滿變數,不一而足。這些,國內統媒不僅沒有同仇敵愾,甚至胳臂往外彎強令新政府吞下九二共識。馬英九除了附和中國推銷九二共識,還來個捍衛漁權掩護對日抗戰,意在埋伏未來台日關係的緊張。這也不奇怪,馬習本來就有兩大交集,一是仇日的民族主義,二是併吞台灣的虛構論述。

目前看來,對於中國一次接一次的排頭,以及台灣統派的裡應外合,新政府並沒有俯首屈從的跡象,多數國人也期待蔡英文堅持台灣主體立場,務實駕馭兩岸關係。其實,所有國人包括新政府,在目睹中國對台施壓之際,也要看到另一股平衡的趨勢,那就是,美國方面不同於以往的操作。先是,年初大選結果揭曉,AIT台北處長梅健華便公開強調:美國政府對於「九二共識」不抱持任何的立場,也沒有做任何的定義。接著,歐巴馬簽署國會所通過的法案,支持台灣以觀察員身分參與國際刑警組織;之前,歐巴馬也支持台灣參與國際民航組織。最近,美國國會、共和黨全國委員會相繼支持「六項保證」是台美關係的基石。

「六項保證」,其中有關台灣主權部分,不論是「美國長久以來對台灣主權的立場沒有改變」或「美不能支持中共對台灣的主權主張」的哪一種版本,放在中美「八一七公報」的歷史脈絡來看,都是「否定」中國對台灣的主權宣示。如今,當年口頭的「六項保證」,形諸文字為法案,這樣的「否定」只會加強不會減弱。按諸國際法,台灣乃日本依一九五二年「舊金山和約」放棄之領土。可以這麼說,中美三個公報,承認中華人民共和國是中國的唯一合法政府;而「台灣關係法」承認台灣的政府當局,只是尚未承認台灣是主權國家。隨著中國霸權崛起導致日本通過新安保法案,以及美國航空母艦自由航行中國積極填海造陸軍事化的南海,美國始終一貫的台海政策,現在似乎是往「戰略清晰」的方向釋放訊息了。換個角度看世界,虛構的九二共識,不就是個假議題?

國際戰略格局的演變,以及台灣內部認同的發展,導致美國總結算馬英九的總路線,是非常合理的事。台海和平,符合亞太地區的共同利益,也符合美國的利益。然而,台灣向中國傾斜,乃至定型化「共屬一中」,完全違背美國的一中政策(一個中國,主權國家;一個台灣,政府當局),也正面挑戰了美日安保與美國在南海周邊的盟邦。是以,未來的新政府,必須扮演平衡角色,將馬英九的總路線,拉回中美三個公報與「台灣關係法」、「六項保證」所構成的「現狀」。當然,時代不一樣了,台灣的民主已經成為新的要素。新政府應該先鞏固這個「現狀」,進而結合民意與時局,為台灣開闢一條行穩致遠的國家之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