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蔡主席應向美國說明將依據民意維持現狀

林正二

民進黨主席蔡英文已抵達洛杉磯,並發表演講談論「維持現狀」議題,但通篇講稿都未見到蔡主席對攸關兩岸現狀、糾纏台灣主權的「九二共識」看法。蔡主席或許不便在公開場合刺激中國,但西諺「誠實是最好的政策」,蔡主席訪問華府時,應在閉門會議中,依照真確的台灣民意,向美政府官員表達台灣人民對「九二共識」的看法。

民進黨主席蔡英文已抵達洛杉磯,並發表演講談論「維持現狀」議題。(記者朱沛雄攝)

儘管藍營千方百計聯合中國,要蔡主席依據國共「九二共識」維持兩岸現狀,並且表示美國會以「九二共識」為兩岸安穩的原則,要求蔡主席表態。然而,美國務院亞太副助卿董雲裳(Susan Thornton)在蔡主席訪美前夕卻表示,希望兩岸在「尊重與尊嚴」的基礎上進行對話,美國不表達對九二共識支持或反對的立場,希望兩岸「致力於建立」持續和平與穩定的基礎,兩岸任何一方都不能片面改變現狀。這就很清楚了,雖然美國沒有表明對所謂「九二共識」的看法,但希望中國尊重台灣並與我國努力建立和平穩定的基礎,同時反對台灣走向法理台獨以及中國假借「九二共識」片面改變台海現狀。

與此同時,台灣智庫近日的民調顯示,僅有15.4%民眾支持以「九二共識」為基礎經營兩岸關係;近6成9民眾認為要從今天的現狀,而不是1992年的「九二共識」,來經營兩岸關係。國會觀察基金會的民調亦顯示,53.2%的民眾反對「九二共識、一中各表」,66.8%民眾反對必須表明「兩岸同屬一中」才可進行兩岸交流,68.3%民眾支持主席的「維持兩岸現狀」說法。

鑒於美國務院官員已指出「維持安穩現狀」的重要性,蔡主席與美政府官員座談時可運用上述數據向美國表示,台灣大部分民眾反對「九二共識、兩岸一中」是兩岸交流的必要條件,因為擔憂中國會假借「九二共識」迫使台灣落入「一中框架」、統一台灣,而片面改變台海現狀,因為中國的「共識」是強調「一中原則」─「台灣與大陸都屬於中國,但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是代表全中國的唯一合法政府」,完全不認同國民黨政府的「各表」,故而根本沒有創造兩岸主權政府共存的空間。蔡主席可藉此指出,這是為何民進黨不接受「九二共識」的原因,而且推動「九二共識」最終結果也不符合美國不承認「台灣屬於中國」的台海策略,更違背了美國希望兩岸維持和平穩定發展現狀,尊重民意、和平解決兩岸問題的對華政策。

台灣大部分民眾反對「九二共識、兩岸一中」是兩岸交流的必要條件,蔡主席可藉此指出,這是為何民進黨不接受「九二共識」的原因。(資料照,記者陳志曲攝)

就美國的台海戰略而言,台灣不要走向法理獨立,中國不要以強迫手段或其他不尊重台灣民意的方法迫使台灣統一,是其戰略主軸,也就是不希望雙方片面改變現狀。雖然美國在奉行「一中政策」的原則下不支持台灣法理獨立,但實際上美政府是支持自由民主的台灣能維護實質主權,俾能護衛其在西太平洋的戰略利益。因此,只要蔡主主席依據民意數據,向美政府明確反映大多數台灣人民對會改變現狀、走向統一的「九二共識」有疑慮,並適切表達未來執政後只要中國不挑釁,將不會走向法理獨立之路,而且將在鞏固台灣實質主權的原則下,維持兩岸和平穩定的發展,因此說符合美國的台海策略,美政府將會支持民進黨「維持現狀」的兩岸政策。

駐美退休人員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