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透視北京》罔顧台灣主流民意,中共對台工作注定要失敗

《人民日報》在今日刊登的評論文章,嚴厲警告台灣領導人需堅持九二共識。九二共識與一中原則在台灣沒有市場,中共不去檢討原因,卻強迫蔡英文接受,這樣拒絕台灣民意的對台工作難怪屢屢失敗。而中共「反習集團」這樣逼蔡英文與習近平對撞的又有甚麼樣的用意?

范世平/國立台灣師範大學中國大陸研究中心主任

5月5日出版的《人民日報》刊發了評論員文章,題為「不承認九二共識就是破壞兩岸關係共同政治基礎」,嚴重警告蔡英文。

一、中共在520年前對蔡英文的最後喊話?

文章指出,是繼續堅持九二共識,確保兩岸關係和平發展行穩致遠;還是採取迴避、模糊的態度,拒不放棄台獨分裂主張,讓兩岸關係重回不安與動盪,是擺在台灣新當選領導人及民進黨面前的一道「必答題」。九二共識及其核心意涵,是兩岸雙方對大陸與台灣同屬一個中國這一客觀事實和現狀的共同確認。

文章嚴厲警告,「否定九二共識這一政治基礎,不認同其核心意涵,勢必導致兩岸關係現狀的改變,兩岸政治互信及制度化協商機制就會坍塌,台灣新當選領導人承諾的所謂『維持現狀』就只是一句空話。責任及産生的後果只能由民進黨當局承擔」。

文章說,堅持九二共識既是大陸的原則,也是大陸的善意。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成果來之不易,需要悉心呵護,不要等到失去的時候才知它的珍貴。台灣當局新當選領導人需要作出對歷史和人民負責的選擇。

5月5日出版的《人民日報》刊發了評論員文章,題為「不承認九二共識就是破壞兩岸關係共同政治基礎」,嚴重警告蔡英文。(圖:截自人民日報網站)

二、拒絕台灣民意難怪中共對台工作屢屢失敗

4月27日蔡英文在陸委會表示,民主選舉的原則非常重要,新的民意產生反應國人對兩岸關係有新的期待,她對維持一個可以持續長久、沒有意外的兩岸關係,很有信心。蔡英文說,她主張「維持現狀」,和過去8年最大的不同,在於未來兩岸關係推動必須基於民主原則和普遍民意,並超越黨派的立場,唯有如此,才能讓兩岸關係可長可久,「維持現狀」才有真正的意義。

事實上,2016年的台灣總統大選,雖不能說是對於九二共識的公投,但朱立倫與馬英九在選舉中沒提出太多政見,反而把選舉主軸放在九二共識,對蔡英文的最大攻擊也是九二共識。但是,蔡英文在不承認九二共識下高票當選,證明台灣人民並不在意此點,國民黨的「九二共識恐嚇牌」沒有效果,也代表「九二共識」四字已經被馬政府的執政無能所拖累,甚至被「污名化」。因此,期待蔡英文在520就職演說承認九二共識,並不實際,因為她不可能違背龐大的民意。

3月14日「台灣指標民調」顯示,「兩岸同屬一中」如果是同屬於中華人民共和國,有81.6%不能接受;而「兩岸同屬一中」如果是同屬中華民國,也有 60.0%不能接受。3月29日陸委會發佈的民調也顯示,超過7成的臺灣人不認同大陸「兩岸同屬一中」的說法(達72.7%)。4月14日「兩岸政策協會」發布民調顯示,有59.7%的台灣民眾認為蔡英文不應在就職演說提到「兩岸同屬一中」。

2016年總統大選,朱立倫與馬英九在選舉中沒提出太多政見,反而把選舉主軸放在九二共識,對蔡英文的最大攻擊也是九二共識。但是,蔡英文在不承認九二共識下高票當選。(AP)

由此可見,九二共識與一中原則在台灣沒有市場,中共不去檢討原因,卻強迫蔡英文接受,只會讓台灣民眾對中共的印象更為負面。台灣早就是「由下而上」的社會,執政者的一切施政是以民意為依歸,但中共迄今仍相信「由上而下」,好像只要蔡英文接受九二共識,台灣人就全部接受了,就天下太平了,這顯然與台灣的民主價值背道而馳。

北京漠視台灣主流民意,造成從2008年以來兩岸交流越多,但台灣人認同自己是中國人與支持兩岸統一的比例卻屢創新低,反而認同自己是台灣人與支持台獨的比例屢創新高。因此,中共如果不改變思維,一錯再錯,對台工作勢必徒勞無功,不斷失敗。

三、蔡英文的兩岸主張已獲美國支持

2015年4月15日蔡英文發表參選總統聲明,強調民進黨處理兩岸的基本原則是「維持兩岸現狀」,顯示她不會破壞兩岸現狀。6月3日在華府智庫「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CSIS)的演講中指出「在中華民國憲政體制下,持續推動兩岸關係的和平穩定發展」,代表她不會搞法理台獨。2016年1月21日蔡英文接受《自由時報》專訪時說,強調兩岸基於「既有政治基礎」進行互動,首先是「1992年兩岸兩會會談的歷史事實與雙方求同存異的共同認知」,顯示她對於九二共識有了具體回應。加上蔡英文當選後,將《兩岸協議監督條例》列入立法院新會期的優先法案,並且將過去「民進黨版」中兩岸是「國與國關係」的定位,改為是「兩岸關係」。

這一系列善意的舉動,已經獲得包括美國在內許多國家的支持。美國國務院亞太首席副助卿董雲裳5月3日接受《中央社》專訪時指出,「蔡英文做了一些一致的公開承諾,包括推進台灣在世界上的發展及台灣人民的潛力,在維持海峽兩岸現狀上也有所承諾,持續與北京發展和平穩定的關係。蔡英文至今在公開場合的談話與行動都顯示,她做得非常好,且言行一致」,顯示美國在520之前對蔡英文兩岸政策的高度肯定。

美國國務院亞太首席副助卿董雲裳(圖)表示,「蔡英文至今在公開場合的談話與行動都顯示,她做得非常好,且言行一致」,顯示美國在520之前對蔡英文兩岸政策的高度肯定。(資料照,中央社)

董雲裳說「關於於蔡英文的就職演說,我們不會冒昧地去告訴總統當選人就職演說內容要說些什麼,而蔡英文的就職演說應特別屬於像是台灣這樣的民主國家,它應該是個台灣的慶典,試著將所有人民團結在一起,並展現對未來的承諾」,顯示美國不會像中共一樣,對蔡英文的520講話下指導棋,也不會逼她說出九二共識。

董雲裳強調「至於兩岸關係,我認為,2000年以來,有好多事情發生,到了2016年已和當年有很大不同,兩岸間交流交往的程度已達『創紀錄新高』,美國也看到好長一段時間兩岸關係交流交往上的發展,我相信、也必須相信,兩岸雙方互相學習,也都從對方學到很多,包括如何相互傾聽」,顯示美國已經發現台灣主流民意的改變,並且予以尊重,並且希望中共也能夠「傾聽」這股新的民意。

最後,董雲裳說「我不認為雙方之間現在有你說的僵局,現在就認為北京與蔡英文間存在僵局『言之過早』」。由此可見,美國對於兩岸關係仍然樂觀,並且積極防止兩岸間的誤判。

四、習近平的善意遭黨內強硬派阻撓

習近平曾在福建工作17年,被稱為有史以來最瞭解台灣的中共領導人,他知道2000年陳水扁當選後,大陸冷卻兩岸關係,反而提供了反中的溫床,「時代力量」在這次選舉中崛起,並成為第三大黨,就是一例。

習近平也知道,如果在蔡英文執政後冷卻兩岸關係,甚至對台進行報復,例如讓台灣出現雪崩式斷交、限制台灣在國際組織的活動、限縮陸客來台、對台進行經濟制裁等,只會讓台灣更「一邊倒」的與美、日站在一起,不但「天然獨」繼續深化,台灣甚至可能成為結合港獨、藏獨、疆獨、法輪功、大陸民運的全球反中基地。如此,他所說的「兩岸心靈契合」將難以實現,而從「中國夢」的歷史大局來看,也對大陸無益,因為「第一個一百年」(2021年,中共建黨100年),兩岸關係的成果可能會是一張白紙。特別是近來,美國要求台灣放棄南海11段線的主張時有所聞,如果成真,將衝擊當前中共主張南海主權的正當性。

因此,2月25日中共外交部部長王毅在美國CSIS的「憲法說」,指出「台灣新的執政者,會以她自己的方式來表明,她願意繼續推動兩岸關係的和平發展,願意接受他們自己的憲法所規定的大陸和台灣同屬一個中國」,是對蔡英文「憲政說」的呼應,也幫蔡英文詮釋了一中原則,而蔡英文沒有反對,這體現了習近平對蔡英文的善意與高度政治智慧。因為,習近平知道,有些話妳蔡英文不方便說,我幫妳說,妳不反對,兩岸才能「相向而行」。

習近平曾在福建工作17年,被稱為有史以來最瞭解台灣的中共領導人,他知道2000年陳水扁當選後,大陸冷卻兩岸關係,反而提供了反中的溫床,「時代力量」在這次選舉中崛起,並成為第三大黨,就是一例。(AP)

習近平3月5日出席全國人大「上海團組會議」時說「承認九二共識的歷史事實,認同其核心意涵,兩岸雙方就有了共同政治基礎」,但他沒點破何謂「核心意涵」,保留了模糊空間。卻有人添油加醋的將此「核心意涵」窄化為一中原則,表面上是支持習近平的論述,卻窄化了習近平與蔡英文間的模糊空間與灰色地帶。

五、逼蔡英文與習近平對撞,是野心家與陰謀家的「陽謀」?

習近平對台的善意,遭致黨內「反習集團」與「鷹派」的不斷掣肘。從周子瑜事件、中共與干比亞建交、肯亞事件、亞投行事件、國際鋼鐵高層會議事件等,一連串刻意製造的兩岸對立事件不斷發生。

這些有心人士,明知透過各種威逼手段,將使蔡英文更不可能接受一中原則;卻又劃下蔡英文520就職演說的紅線。另一方面,透過各種「仇台言論」製造對台強硬的大陸社會氛圍,引發鷹派崛起。因此,蔡英文若未在520演說中提到九二共識,他們就逼迫習近平必須對台強硬,甚至對台演習或動武。如果習近平不依,那顯示過於軟弱,不如江澤民強勢,勢必遭致批判。如果習近平真對台強硬,造成東亞情勢緊張,美日介入,兩岸關係也將全面性倒退,屆時對外與對台工作失敗的責任,將由習近平完全承擔。如此習近平不但會動輒得咎,更將制約他在中共十九大的人事布局。

《人民日報》5月3日刊登習近平在中紀委的講話全文。他指出,「黨內存在野心家、陰謀家,這個必須說清楚」,「有的在其主政的地方建『獨立王國』,搞小山頭、拉小圈子,對黨中央決策部署陽奉陰違,為實現個人政治野心而不擇手段」,「這種口是心非的『兩面人』,對黨和人民事業危害很大」。

由此可見,在對台工作上,是否也存在著「野心家、陰謀家、兩面人」,值得警惕。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