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日本自由行》摃龜的東奧LOGO

2020東京奧運LOGO徵選,在去年爆發抄襲風波砍掉重練之後,經過半年重新徵圖,新的LOGO終於問世。不過,這次的文章就不錦上添花了,我們把版面留給「遺珠」們。日本搞笑藝人西野亮廣自行舉辦了一場「摃龜東奧LOGO大賞」,竟吸引了400件摃龜作品參賽,引發網友熱議。現在就一起來看看,這個槓龜大賞,有哪些佳作。

林翠儀

前情提要:被婉君打垮的2020東京奧運會徽

2020年東京奧運及帕運的LOGO,去年選出佐野研二郎的「T」版爆發抄襲質疑後,籌委會忍痛砍掉重練,經過半年多的重新徵圖,終於在日前選出新的LOGO,由野老朝雄設計的「組市松紋」脫穎而出,雖然還是有人嫌「老套」、「不起眼」,不過這次網路上的惡評總算比較少了,應該可以平安地撐到2020年。

東奧新版LOGO「組市松紋」,兩個圖案看似不同,卻是經過很精密的計算,以相同數量的藍色方塊組成。(https://tokyo2020.jp/jp/)

設計這種東西,要弄到人人都滿意,本來就是不可能的事,尤其在這種網路異常發達的時代,罵的人少已經很了不起了。

網友在東奧LOGO事件介入極深且力量強大,表面上或許只看到一堆廣告界名人因而翻船、一個可能是價值連城的LOGO被活生生地打趴,某些布局也被攪亂了,但相對的,網友打破了一個設限重重的參賽門檻,而且展現出高度的參與熱誠,並非只出一張嘴。

證據就是砍掉重練的第二次公開徵圖,投稿件數竟然高達1萬4599份,是2014年第一次徵圖104件的140倍。

東奧LOGO大集錦。(http://togetter.com/li/868979)

東奧LOGO第一次徵圖規定一大堆,參賽者必須有獲獎資歷,獲選後還要有執行能力,也就是說得有個像樣的工作室或協力廠商,雖然也邀請國外設計師參加,但籌委會只發了8張邀請函,所以最後湊一湊只有104件作品。

第二次可不一樣了,除了規定參賽者必須為年滿18歲(代表者)、日本籍或居住在日本(領有住民票)之外,幾乎沒有資格限制,意思是即使是小孩子或素人也能參加,就像攻破城門後的列王紛爭,投稿作品如砲火般飛來。

而評審委員也由原先廣告界聞人壟斷的狀態,變成體育界大老把關,職棒的「王桑」王貞治就是其中一人。

總之,評委會在2週內收到高達1萬4599份的投稿作品,然後從去年12初開始分5階段篩選(14599→10666→311→64→4→1),4月8日公布了進入最後決選的4件作品,接著再於網路公開徵詢各界意見,21位評審在25日投票,最後選出了A案「組市松紋」。

這次的徵圖及評選,總算功德圓滿。

4組LOGO的評審結果。(http://cdn.mainichi.jp/vol1/2016/04/26/20160426dd0phj000014000p/9.jpg?1)

不過,一定有人好奇,落選的又是哪些作品呢?

日本搞笑藝人西野亮廣在新版東奧LOGO公布後,自行舉辦了一場「摃龜東奧LOGO大賞」,引發網友熱烈討論,竟然吸引了400件摃龜作品參賽。

西野雖然是吉本興業的搞笑藝人,但他的畫功不差,高中時美術老師曾建議他報考美術大學,不過他最後還是選擇走上舞台完成兒時夢想。

只是當上搞笑藝人的西野又不甘寂寞,2009年出版第一本繪本,成了繪本作家。他的畫風很特別,有人說酷似美國插畫家愛德華高栗(Edward Gorey)。

搞笑藝人兼繪本作家西野亮廣自辦「摃龜東奧LOGO大賞」。(http://www.oricon.co.jp/news/2070726/)

西野的插畫作品。(http://tvnewspeed.seesaa.net/upload/detail/image/nishino-913b0.jpg.html)

西野舉辦「摃龜東奧LOGO大賞」,當然是因為他自己也有參加第二次東奧LOGO徵圖,除了對自己作品很有自信之外,他也相信落選作品中一定還有很多尚未琢磨的璞玉,舉辦摃龜賽一方面讓大家取取暖,也讓這些璞玉有見光的機會。

「摃龜東奧LOGO大賞」10萬圓的首獎獎金由西野自掏腰包,評審也由西野擔任,他從大約400件「再參賽」作品中選出12件,最後大獎當然也毫無懸念地由他獲得,不過他強調要把這筆10萬圓獎金捐給熊本地震災區。

接著就來看看「摃龜東奧LOGO大賞」名單。

大賞:1件

作者:西野亮廣

名稱:和衷共同

內容:構想自東京傳統工藝「江戶漆器」的和式蝴蝶圖,蝴蝶4片羽翼與身體代表5大洲和奧運5環。

西野亮廣設計的雙蝶。(http://lineblog.me/nishino/)

優秀賞:1件

作者:かんかん

名稱:鶴、舞う。

內容:鶴是象徵日本的鳥,在國外有幸運鳥和神秘鳥之稱,紅藍雙鶴分別代表熱情的火與涼爽的風。不過會讓人聯想到日本航空的LOGO。

かんかん的紅藍雙鶴。(http://lineblog.me/nishino/)

佳作:10件

作者:濱日吉

名稱:飛翔

內容:櫻花、蝴蝶、日出及弦月的組合,配色採用日本傳統的金銀箔,華麗繽紛。

濱日吉的飛翔。(http://lineblog.me/nishino/)

作者:林弘

名稱:魂に神秘のパワーが宿る

內容:以勾玉、櫻花和銀杏代表地球、日本和東京。

林弘設計的LOGO和字體都精巧可愛,女生應該會很喜歡。(http://lineblog.me/nishino/)

作者:Dan Ichimoto & Hitomi Yasuda

名稱:Spread Your Wings

內容:以幾何圖形畫出日本傳統的紙鶴,象徵世界和平。

Dan Ichimoto & Hitomi Yasuda的紙鶴。(http://lineblog.me/nishino/)

作者:YUSA

名稱:日之鞠

內容:手鞠是日本古老的玩具,有點像現代孩童玩的的小皮球,用線纏繞而成,圖面有多種變化,已經變成一種工藝品。

YUSA的日之鞠。(http://lineblog.me/nishino/)

作者:iShuttle

名稱:Co-Created Suns

內容:西野的評語說有很多參賽作品都在「日之丸」的概念中鬼打牆,這張設計算是比較凸出的,至少是一種有趣的嘗試。

iShuttle的Co-Created Suns。(http://lineblog.me/nishino/)

作者:ハシバジン

名稱:伝統と未来への響感

內容:乍看很像WiFi的標誌,再仔細觀賞又有點像摩洛哥陶鍋。不過作者的說明是富士山、銀杏和扇子,三種代表日本的元素。

ハシバジン的設計可以聯想到許多東西。(http://lineblog.me/nishino/)

作者:悉陀大哲

名稱:TOMOE – Athlete Spirit−

內容:這是也是以市松圖案組合而成的設計,呈現出太鼓上很常見的傳統圖案「巴紋」。

悉陀大哲的市松巴紋。(http://lineblog.me/nishino/)

作者:原田専門家

名稱:ゴールドライン

內容:這也是以「日之丸」為題材的設計,缺口的部分隱藏著「T」與「P」字,對照圖案下方使用的特殊字體,就能一目了然。

原田専門家的怪怪字體。(http://lineblog.me/nishino/)

作者:田口沙世

名稱:東京へ舞い降りる。そして、目標へはばたく。

內容:一樣也是以紙鶴為題材的設計,不過還加了日之丸的元素。

田口沙世的紙鶴加日之丸。(http://lineblog.me/nishino/)

作者:長谷川惠一

名稱:結ぶ

內容:以日本紅包或白包紙袋上的結(水引)為題材所做的設計。

長谷川惠一的結。(http://lineblog.me/nishino/)

番外編:

作者:堀江貴文+古賀賢司

名稱:銀杏櫻

內容:知道「活力門事件」的人應該都知道堀江貴文這號人物,堀江在佐野研二郎自動撤回作品後曾罵他「放棄就等於輸了」,後來他自己在網路發表銀杏櫻LOGO,被網友罵說偷工減料。

堀江貴文的銀杏櫻。(http://lineblog.me/nishino/)

作者:7-11武蔵小金井本町2丁目店

名稱:黑輪

內容:武藏小金井的小7搶搭東奧LOGO話題,自製關東煮促銷海報,差點吃上侵權官司。

小7的關東煮東奧LOGO。(http://lineblog.me/nishino/)

評審團特別賞:1件

作者:佐野研二郎

內容:T字代表TOKYO、TEAM、TOMORROW的3個頭文字,雖然寓意深遠,但太容易和既有設計撞圖,算死得冤枉,評審團一致投票表示遺憾之意。

飽受攻擊的佐野研二郎設計T字版LOGO。(http://lineblog.me/nishino/)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