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日本自由行》千羽鶴與熊本熊加油漫畫

熊本熊有難,好小子、第一神拳、海賊王、進擊的巨人和小丸子都來義氣相挺了。除了漫畫人物之外,日本的全國吉祥物也患難見真情,吉祥物挺吉祥物,讓熊本熊點滴在心頭。

林翠儀

日本經典漫畫「好小子」作者,77歲的漫畫大師千葉徹彌以漫畫熊本熊為這次受到強震重創的熊本縣加油打氣,老前輩登高一呼,獲得後輩漫畫家森川讓次的熱烈響應,發起「くまモン頑張れ絵」(熊本熊加油漫畫)活動,數日來有數十位漫畫名家參與,包括各國網友在內的投稿件數已超過2千多張。

這是一項創紀錄的聲援活動,尤其是面對地震這種重大的天災,一向以「自肅」(自我約束)為重的日本人,在這件事情上表現的高接受度,真的是令人驚呆了。

千葉徹彌以「好小子」人物為受傷的熊本熊加油。(http://www.sankei.com/affairs/news/160419/afr1604190016-n1.html)

森川讓次的代表作「第一神拳」,有一幕人熊大戰的場面,換成萌熊登場反而讓主角滿頭大汗。(https://twitter.com/Uj4Al/status/721566084151652353)

森川讓次發起「くまモン頑張れ絵」,獲得前所未有的熱烈響應。(https://twitter.com/Uj4Al/status/721566084151652353)

日本人有多重視自律?最經典的畫面就是受災民眾領取物資時,那一條井然有序的排隊人龍,這種畫面不只在5年前的東北大地震時震撼全球,在將近百年前關東大地震的資料照片中也歷歷在目。

熊本發生地震後隔沒幾天,日本各家電視台的廣告開始出現變化,熱門時段的商業廣告有部分被公益廣告取代,5年前311大震後佔據絕大部分廣告時間的「AC JAPAN」公益廣告再度復出,明明是為了撫慰人心,但卻也像「喪鐘」一樣,宣告一場災難的降臨。

如果說「里有殯,不巷歌」禮記上的教條在日本被忠實的體現,似乎也不為過。

日本公共廣告社團法人「AC JAPAN」的公益電視廣告成為災難發生時定番。(https://www.ad-c.or.jp/)

每當有重大天災發生時,身處於災區外的人都想盡點棉薄之力,除了想幫助受災者之外,也需要一個宣洩情緒的出口,這是一種很正常的心理。但不是每個國家的人都像台灣人這麼阿莎力且直接,在第一時間想到的就是「捐錢最實際」。

日本人即使是捐錢,也要顧慮受贈者的心情,怕給錢太露骨,傷了別人的自尊心,延續一種自我約束的心理,有時會將錢轉換成物資,或是針對精神層面採取聲援行動,表達對受災者的關懷之意。

贈送「千羽鶴」就是這種重視精神層面,帶有一點儀式性聲援行動的經典代表。

千羽鶴是用1千隻紙鶴串起來的裝飾品,由於鶴是長壽的象徵,日本自古流傳只要折了1千隻紙鶴,就能祈求長壽或病癒,因此千羽鶴也常被用來當做探病時的伴手禮。

日本近代最著名的千羽鶴故事,廣島原爆受害者少女佐佐木禎子折的紙鶴。禎子2歲時遭遇原爆,12歲罹患白血病住院,她留下了藥包紙拿來折紙鶴以祈求康復,其他的住院病患也為她折鶴,但8個月後仍不敵病魔辭世。

這件事後來被寫成報導和書籍,撼動了各國的民眾,之後,每年有來自全球約1千萬隻、重約10噸的紙鶴寄到廣島和平公園,千羽鶴又多了一個和平的象徵。

禎子的哥哥佐佐木雅弘出版的「禎子的千羽鶴」一書。(http://www.amazon.co.jp/)

廣島和平公園裡的「原爆之子」,以禎子與紙鶴造型打造的銅像,底下設有千羽鶴展示櫃。(http://find-travel.jp/article/949)

來自世界各地的千羽鶴。(http://find-travel.jp/article/949)

紙鶴代表的心意無法用金錢衡量,但要處理這些紙鶴卻很花錢。有網路傳說,廣島每年要花上億圓燒掉這些紙鶴,因為經費有限再加上把紙鶴燒了有點糟蹋眾人的心意,所以1999年當選廣島市長的秋葉忠利在2002年宣布永久保存這些紙鶴,秋葉在2011年謝任,10年累積的100萬噸紙鶴早就擠破了倉庫。

100萬噸紙鶴變成新任市長松井一實的燙手山芋,松井被迫尋找紙鶴再利用的途徑,轉贈、做成再生紙、提供給寺院當抄經用紙,各種提案都有,但卻很難有效減輕紙鶴帶來的負擔。

不管是東北大地震,或是更早的阪神大地震之後,災區地方政府必須另外花一筆錢處理掉不合用的賑災物品,其中就包括很多民眾寄送至災區的千羽鶴。

這次的熊本大地震,網路上出現了呼籲的民眾勿再寄送千羽鶴的貼文,用的是「二次災害」這種負面的字眼。

就在同一個時間,「くまモン頑張れ絵」活動卻在網路上延燒,在一個巧妙的時間點上,熊本熊取代了千羽鶴,同樣達到金錢無法取代、又不會造成二次災害,而且這種活動不但具有儀式性的鼓舞象徵,最後還可能化為實際的助力。

這種戲劇性的變化,可能連熊本熊都始料未及。

熊本熊有一個跟隨者超過46萬人的官方推特,自從14日首波地震發生後未再更新。熊本熊不但是一隻辨識度極高的官方吉祥物,甚至已成了熊本縣的化身,所以遇到災難發生,當務之急就是「自肅」保持低調。

但這似乎無法符合各方的期待,當大家急於找一個情緒宣洩的出口,熊本熊做為一個象徵性的代表,自然成為各方關注的對象。證據除了漫畫家發起的「くまモン頑張れ絵」活動之外,熊本縣在東京開設的「銀座熊本館」,裡頭的熊本熊周邊商品也被掃購一空。

即使網路上仍有少數人批評「くまモン頑張れ絵」活動,是一種自我滿足的行為,但仍無法止住排山倒海而來的插畫投稿,有網友說,至少比寄送千羽鶴環保多了。

出生於熊本的「海賊王」尾田榮一郎,在插畫上寫了一堆留言,因為他的出手也帶動許多漫畫家跟進。(https://twitter.com/OPcom_info)

「進擊的巨人」作者諫山創同時畫了熊本熊和大分縣吉祥物めじろん。(http://blog.livedoor.jp/isayamahazime/)

「櫻桃小丸子」作者三浦美紀畫了淚眼婆娑的小丸子。

(http://lineblog.me/sakuramomoko/archives/58722643.html)

而在「自肅」中保持低調的熊本熊,也意外地採取正面回應,宣布在這段期間凡是於賑災募款或公益活動使用熊本熊圖案,一律無須取得授權,這被網友封為「神回應」。

至今仍住在避難所裡的受災者,他們在生活上面臨的困難與身心的煎熬,當然不是熊本熊加油漫畫可以解決的,但這不代表它一無是處。

熊本熊的企畫者小山薰堂看到了這股可用的民氣,20日發起了「FOR KUMAMOTO PROJECT」募款活動,預定25日起在Yahoo!JAPAN啟動「くまモン募金箱」(熊本熊募款箱),原畫作者水野學也為這次募款活動畫了新的插畫。

值得一提的是,日本全國在地吉祥物也發起了街頭募款活動,吉祥物挺吉祥物,患難見真情。

熊本縣府19日宣布用於賑災募款或公益活動使用熊本熊圖案,一律無須取得授權。(http://mainichi.jp/articles/20160420/k00/00m/040/031000c)

熊本熊的兩位「生父」小山薰堂和水野學,25日起在日本雅虎啟動募款活動。(http://headlines.yahoo.co.jp/hl?a=20160420-00000329-oric-ent)

伊賀市觀光大使「いが☆グリオ」為熊本募款。(http://www.yomiuri.co.jp/national/20160419-OYT1T50033.html)

埼玉縣在地吉祥物於車站前進行募款。(https://pbs.twimg.com/media/CgTuzvRUAAExu6U.jpg)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