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日本自由行》京大銅像惡搞史

折田彥市是位教育家,同時也是京都帝國大學的創校委員之一,他並沒有指揮大軍血洗過哪個城市,他的銅像也不是在生前為了加強某種個人崇拜,或是在死後為了維繫某種「主體思想」而設立,但卻成為京大學生挑戰威權的標的物之一。折田的後代沒人因此生氣,因為「挑戰威權」正是折田校長建立京大自由學風的精神之所在。

林翠儀

京都大學每年2月舉行入學考試時,位於正門口吉田南校區一角的銅像「折田先生像」,必定會成為話題焦點。

嚴格來說,那是一座假的銅像,基座雖然標明為「折田先生像」,但基座上卻被放上各種惡搞的角色造型,而且每年的角色都不一樣。例如今年放上去的是任天堂經典系列電玩「星之卡比」的主角卡比,前年放的是森永巧克力球的吉祥物大嘴鳥キョロちゃん。

2016年的山寨版折田先生像,電玩角色卡比。(https://sites.google.com/site/freedomorita/h28_kirby)

2014年版折田先生像,森永巧克力球的吉祥物大嘴鳥。(https://sites.google.com/site/freedomorita/h26-kyorochan)

假銅像旁會放置一塊告示板,說明該年登場的角色和折田先生有何關連,下方有放置者的落款,告示板後方還會貼上女星照片。因為落款是假名,說明的理由也抝得很牽強,反而達到了某種趣味性,明明是惡搞卻謔而不虐。

看板背後的女星清涼照,每年都一樣,2011年為加藤愛。(https://sites.google.com/site/freedomorita/contac)

京大這種惡搞銅像的行為,可以追溯到1980年代後期,至今已有30多年歷史,現在已經變成了京大的傳統,意外地成為京大「自由學風」的註腳之一。

本文就來聊聊京大的折田先生銅像惡搞史,如果拿蔣介石銅像最近的遭遇和他相比,簡直是小巫見大巫。

折田校長的銅像本尊。(http://www.asahi.com/kansai/travel/kansaiisan/OSK201202290075.html)

銅像被惡搞的巔峰代表作,日清炒麵王子。(https://sites.google.com/site/freedomorita/sono2)

京大「折田先生像」的銅像本尊,豎立於1940年,主要是為了紀念京大前身之一「舊制第三高等學校」的首任校長折田彥市,套一句最近的流行語,這座銅像等於是京大的「祖宗牌位」。

折田彥市出生於1849年的薩摩,1870年以官費留學生的身分赴美,畢業於普林斯頓大學,返國後成為教育家及文部官僚,不但創立了舊制三高擔任30年校長,也是京都帝國大學的創校委員之一。

折田在三高擔任校長時,稱呼學生會在姓氏後面加一個「桑」(さん)字以示尊重,他會把每位學生請到校長室,詢問他們對將來的抱負。折田採取「守護而非放任」的教育態度,為京大的「自由學風」奠立了良好基礎。

無庸置疑,折田是一位偉大的教育家,三高校友在他過世20年後為他鑄造「折田先生像」,大家都覺得這是紀念他的最佳方式。

但這座京大的「祖宗牌位」,卻從1980年代後期開始遭到嚴重的挑戰,潑漆、變裝、塗鴉,所有能想像得到的惡搞花樣應有盡有,校方沒有類似教官的角色出面制止學生,在道德勸說無效之下,終於1997年撤掉銅像,折田先生被收進地下倉庫,一直到2010年才重新放置於三高紀念館內再見天日。

2010年重見天日的折田先生像。(http://www.5ka9.com/2014/02/2014orita.html)

話說回來,折田是位教育家,並沒有指揮大軍血洗過哪個城市,他的銅像也不是在生前為了加強某種個人崇拜,或是在死後為了維繫某種「主體思想」而設立,但他還是成為京大學生挑戰威權的標的物之一。

簡略地回顧一下,京大的「折田先生像」惡搞史。

1986~1997本尊時期

「折田先生像」本尊遭到惡搞,最早的時間已不可考,大概是在1980年代中期,當時只是單純的被塗鴉,有資料記載的是從1986年開始,折田銅被潑上紅色油漆,基座落款為「怒る人」(怒漢),紅色的折田像擺放了好多年,直到1991年又有人將紅漆變成藍漆,基座落款為「怒らないで」(別怒了)。

1986年臉部被署名「怒る人」潑了紅色油漆的銅像,擺放了大約5年。(http://freedomorita.web.fc2.com/histry02.html)

折田先生由紅變藍,校方也開始介入迅速進行銅像的清理復原,但卻意外了開啟了後來一連串變本加厲的惡搞行為。

綜合這個時期,折田先生銅像被變造了數十次。經典造型包括臉部歌舞伎彩繪、戴上紅色三角錐做成的尖帽子、戴上女性內褲面具的變態假面、改裝成復活島的摩亞石像、加裝手臂、揹著單車、穿上女僕裝、變裝成水手服的美少女戰士、作家司馬遼太郎、摔角選手豬木、超人力霸王、日清炒麵王子,還有穿著婚紗的新娘等。

1994年扛著單車的銅像。(https://sites.google.com/site/freedomorita/sono2)

1996年變成太陽塔的銅像。(https://sites.google.com/site/freedomorita/sono1)

1997年被扮成新娘的銅像,這也是正版折田先生像的最後變裝。(http://freedomorita.web.fc2.com/histry02.html)

1994年校方再度清除塗鴉,並在銅像旁樹立了一塊告示牌,向學生道德勸說「請不要玷污這座銅像」,但馬上遭到學生反嗆「請不要玷污銅像旁的塗鴉文字」。

經過十多年,折田銅像的惡搞戲碼逐步升級,變成校園特色文化,雖然校方沒有採取制止手段,但還是不忍銅像遭到摧殘,在1997年3月撤走銅像和基座,折田銅像被收進綜合人類學部圖書館的地下書庫。

直到13年後的2010年10月,才又將銅像搬出來放在京大吉田校區本部校園南側的三高紀念館設置籌備室公開陳列展示。

2000~2016山寨版時期

折田銅像本尊撤走之後,校園平靜了一陣子,不過從2000年起又開始上演惡搞戲碼第2部曲。

發難者是2000年登場的漫畫北斗神拳裡的拳王拉歐(ラオウ),一座白色的石膏像,就放置銅像的原址,而且基座上還貼了「折田先生像」的名牌,旁邊的告示牌上寫著折田先生建立京大生的反骨精神功不可沒。

2000年北斗神拳的拉歐,開啟了折田先生像惡搞戲碼的第2部曲。(https://sites.google.com/site/freedomorita/sono4)

後來原址(教養學部A號館前)因為成為大樓改建用地,山寨版的折田先生像轉移陣地到人間學部圖書館前,從此之後幾乎年年登場,有時1年還會出現2次,從2004年起變成固定在每年2月入學考期間更換新版本,京大生私下稱為「折田祭」,校園內不止山寨版銅像,還有真人扮演的各種偽折田先生,校園內還有各種加油海報。

加油海報。(https://twitter.com/zkzkzkzk1217)

2015年校內的老樟樹也被改造成「折フ先生の森」,吊滿了動畫冰雪奇緣角色雪寶。說是可以除魔,為考生帶來好運。(http://www.5ka9.com/2015/02/2015orita.html)

從2000年後登場的山寨銅像名單:

2000年:畫北斗神拳裡的拳王拉歐

2002年:宮崎駿動畫風之谷的女主角娜烏西卡與王蟲

風之谷的女主角娜烏西卡與王蟲。(https://sites.google.com/site/freedomorita/naushika)

2003年:手持M16步槍的漫畫主角骷髏13

2004年:NHK人偶動畫葫蘆島的珊蒂老師

2005年:酸超人

2006年:折田大佛、動畫櫻桃小丸子裡的永澤君

櫻桃小丸子裡的永澤君。(https://sites.google.com/site/freedomorita/nagasawa)

2007年:不二家商標人物牛奶妹的男友牛奶仔POKO

2008年:動畫麵包超人的角色天婦羅飯超人

麵包超人的角色天婦羅飯超人。(https://sites.google.com/site/freedomorita/tenten)

2009年:假面騎士V3的騎士人

2010年:動畫神奇寶貝的人物小剛

2011年:感冒藥康泰克的商標吉祥物Mr.CONTAC、推特用虛擬按鍵企鵝造型nisehorn

感冒藥康泰克的商標吉祥物Mr.CONTAC(https://sites.google.com/site/freedomorita/contac)

2012年:數位電視代言吉祥物數位鹿

2013年:LOTTE巧克力吉祥物Nobotobo

2014年:森永巧克力球的吉祥物大嘴鳥キョロちゃん

2015年:動畫海螺小姐的角色中島君

2016年:任天堂經典系列電玩星之卡比的主角卡比

京大校方對於學生的惡搞,長期以來抱著寬容的態度,2008年「京大高等教育研究開發機構」甚至在官網上發表聲明給予學生正面的評價,將山寨銅像視為校園風光之一,不但默許這樣的行為,還會幫忙譴責任意破壞的好事者。

至於折田校長的後代子孫更是不以為忤。折田的曾孫、現年72歲的律師折田泰宏,接受媒體訪問時曾表示,家族全部都知道祖宗銅像被潑漆塗鴉的事,但沒人生氣,他還很樂見這種文化能一直持續下去,希望大家能理解諷刺與幽默的重要性。因為挑戰威權正是折田校長建立京大自由學風的精神之所在。

話說回來,折田校長因為銅像長年遭到學生惡搞,所以也讓他在辭世將近百年的現在還是京大生的共同記憶,網路上甚至有人成立「折田先生を讃える会」網站記錄銅像惡搞史,但另一方面也詳細介紹折田校長的生平。從「紀念」的效果來看,要比放一尊冷冰冰的銅像在校園裡被遺忘來得好太多了。

銅像被視為威權的象徵遭到挑戰,各國都有類似的例子,這似乎是銅像共通的宿命。不過,挑戰銅像的最後還是會回歸到銅像本人的歷史評價與定位,一個偉大的教育家,即使他的銅像遭到長年的惡搞,並無損於他的偉大,相對的,一個殺人無數的軍頭,即使他的銅像被保護得再好,依然沒辦法改變他的歷史臭名。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