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教育,教什麼?如何教?

◎張惠博

在過去約七十年當中,除了2000年至2008年之間,是由民進黨執政,其餘皆由國民黨執政,且已然形塑了某種政治文化,對於教育的發展,影響亦至為深遠,尤其習於注重形式、缺乏內涵,強調一致,缺乏特性,獨尊考試,不重實作的教育,最須改變。

整體而言,如何讓每一位不同才具的學生,在求學過程中都能依其潛能,獲得足夠的造就,就是各級教育的目標。(資料照,記者洪定宏攝)

一般說來,美國的教育,其教學較強調創意、個人化以及實作,所以不同學生之間,較能保有個己的潛能與個性,乃至於未來的發展。相對的,台灣的教育,普遍較重視團體的一致性,個人的特質易被忽視,更因長期依賴筆試評量,以致學生習於背誦或解題,較少利用創意動手做,少有能以個案研究或作品來呈現學習成果。當然,美國教育的問題也是一籮筐,例如師資素質差異大,整體師資素質有待提升。令人振奮的是,近幾年來,台灣已常見樂於以創新的教學策略進行教學的老師,也頗受肯定,可惜多數教師仍尚未與時俱進,改變其對於教學的想法及做法,以致多數學生在學習過程中難以享受學習樂趣。尤其遺憾的是,在實施十二年國教之後,相關的入學制度以及課程、教學、評量、輔導、生涯發展等措施,亦未見到新的樣貌。

今年1月24日參加了一項名為「報告,我的小學老師崩壞了」的教育座談。初看題目,以為是要控訴老師有多壞,其實不然。擔任引言的兩位小學年輕老師,一位分享了他如何將性別平等、核四議題落實於課室教學之中,另一位則是將具爭議性的社會議題如:大埔事件、課綱制定……等融入教學中,引起聽眾很大的迴響。當然,這樣有別於傳統的教學,很可能遭致社會、家長以及同儕的壓力,但是,這兩位具反省批判的小學教師成功地進行了他們想要的教學,他們深信在教育過程中,已播下了思考、批判的種子。

根據日前報載,成立二十七年的國立台灣師大附中美術班,因考量同學學科表現不好,致校內有停招之議。其實,專業人才需要長期培養,學科方面或許無法如一般生專注學習,但這些現象,在許多有關創造力的理論或研究文獻皆可獲得佐證,然而,所有的教育工作者都應該理解特殊班的設立要旨,不必一昧強求學生的學業成就一般化。整體而言,如何讓每一位不同才具的學生在求學過程中,能依其潛能獲得足夠的造就,就是各級教育的目標。

(空中大學校長 )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