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涂市長:林榮三先生體現主流民意依歸

◎涂醒哲

1月23日,我參加自由報系創辦人林榮三先生的追思會,當日包括總統當選人蔡英文、立法院長王金平、台聯黨主席黃昆輝等人都到場致意。這份始終心繫台灣的報紙,讓林榮三先生的追思會不僅冠蓋雲集,也集結了所有關心台灣的政治人物。

以捍衛本土尊嚴為重的報人

我相信很多人都跟我一樣,即使不大熟悉林榮三先生,也對他一手打造、孕育的《自由時報》印象深刻,二十幾年來,和《自由時報》一起成長。這份許多台灣家庭訂閱的報紙,秉持著林榮三先生強調的「台灣優先、自由第一」宗旨,在台灣發展民主的過程中,發揮了深遠的影響力,重視台灣主體性和國格,捍衛本土尊嚴、堅持言論自由,心心念念都是為了台灣的前途,讓我們深深懷念。

《自由時報》創辦人林榮三先生的追思會現場。(資料照,記者劉信德攝)

談到《自由時報》,我想跟大家分享兩件事。第一,過去在擔任台北市衛生局長期間,由於我是第一次做政務官,每一天,局裡都會做當日輿情的剪報給大家看。那時還不像現在是電腦、網路發達的時代,同仁們總要一張張剪,然後再用膠水黏起來。同樣主題的新聞擺在一起,每篇都差不多大,但仔細看,就會發現新聞角度往往大不同。

堅持正向報導、良性批判的報導角度

當時在藍大於綠的媒體環境下,我們經常看到負面報導,只有《自由時報》不一樣,總能堅持一貫正向報導、良性批判的態度,有別於其他報紙慣以批評、反對的角度來報導市政。可惜的是,閱報率分明最高的《自由時報》,即便做出公平客觀的報導,一份報紙也就是一則,不敵其他報紙多則的負面新聞。若僅以數量計,負大於正,一下子就否定了同仁花了幾個月、半年時間規畫的政策,不盡公平。

為了戳破看報紙、看剪報來治理市政的盲點,我當時就提出閱報率的概念。每個剪報的份量非等值,如果政治人物光看剪報,發現負面新聞多過正面新聞,就以為就是事實,對同仁來說未免不公,也無助於市民福祉。因為《自由時報》的閱報率,一報就超過別家報系三報總和,我曾寫過「從自由『一』報到自由『十』報」的文章,戲謔地說,如果我們把《自由時報》當成十份報紙來看,其著重於正面輿情分析上的報導,理應更受重視。

這當然是玩笑話,但我要強調的是,不論治理市政或編列廣告預算,首要重視的就是閱報率。例如我也曾提出「重複閱報率」的觀念,例如看《中國時報》的讀者較有可能也看《聯合報》,登廣告要減少重複閱報率的報紙,才能夠增加廣告效果。

換句話說,閱報率正是指:最多人看、最受民眾信賴的報紙,最具有輿情分析的價值。

《自由時報》的閱報率,一報就超過別家報系三報總和,是許多人每天必讀的報紙。(資料照,記者楊金城攝)

值得信賴的報紙得來不易

第二,我坐飛機時常找不到《自由時報》,因為都被旅客拿光了。我還曾寫信給航空公司,要依照顧旅客需求的角度來訂閱報紙、分配份數。當每一報都是同樣數量的份數,看似齊頭式的公平,對乘客而言反而不公平。

一份值得信賴的報紙,得來不易。台灣民眾每天早晨第一份、也可能是唯一閱讀的報紙,就是《自由時報》。謝謝林榮三創辦人,在眾聲喧嘩中,為台灣人民提供這份值得信賴的報紙、為台灣民主發聲!

(本文作者為嘉義市長)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