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魔幻拉美》艾薇塔神話(上)

艾薇塔以自己的卑微,凸顯貝隆的偉大。事實上,艾薇塔所到之處,必定吸引大批民眾夾道歡迎,美麗的微笑、迷人的丰采,無形中散發出領袖魅力。

陳小雀 

艾薇塔(Evita)即「小艾娃」之意,本名為瑪麗亞.艾娃.杜瓦德.伊巴古任(María Eva Duarte Ibarguren, 1919-1952)。父親係典型的阿根廷鄉紳,本身已有家室,卻又與她的母親生下五個非婚子女,其中艾薇塔排行最小。艾薇塔六歲時,父親不幸車禍過世,一家人因此陷入愁雲慘霧之中。

艾薇塔的父親本身已有家室,卻又與她的母親生下五個非婚子女,其中艾薇塔排行最小。艾薇塔六歲時,父親不幸車禍過世,一家人因此陷入愁雲慘霧之中。(維基共享)

1935年是艾薇塔奇異人生的轉捩點,那年她滿十五歲,獨自從胡寧(Junín)鄉下,搭火車來到首都布宜諾斯艾利斯,夢想如美國影星瑙瑪.希拉(Norma Shearer, 1902-1983)一般,獲得奥斯卡最佳女主角獎。另有一說,那年正巧探戈歌手馬嘉迪(Agustín Magaldi, 1898-1938)前往胡寧巡迴演唱,艾薇塔隨他搭上火車離開。來到布宜諾斯艾利斯後,艾薇塔展開演藝生涯,起初只能在劇團裡演一些跑龍套的小角色,偶而也隨劇團四處演出。由於生活十分拮据,沒有能力添購行頭,為了拍攝沙龍照,還得向友人借服裝。後來參加廣播劇演出,她那帶有磁性的聲音,透過麥克風深植聽眾腦海,對爾後從政之路助益頗多。

1939年,艾薇塔20歲時。(維基共享)

1943年,胡安.貝隆(或譯為胡安.裴隆,Juan Domingo Perón, 1895-1974)與艾薇塔相識相戀。一個是英俊挺拔的上校軍官又兼勞工部長,另一個是美麗動人的女演員,兩人出身背景懸殊,引起上流社會譁然。貝隆早年曾赴義大利與德國接受軍事教育,受墨索里尼與希特勒影響甚大,尤其他見識過墨索里尼的群眾魅力,深知群眾將是他未來的後盾。貝隆接掌勞工部後,扮演勞工與政府之間的橋樑,推動許多對勞工有利的法案,而贏得勞工團體的支持,他的貝隆主義(Peronismo)於是漸漸蔚成。

貝隆早年曾赴義大利與德國接受軍事教育,深知群眾將是他未來的後盾。接掌勞工部後,推動許多對勞工有利的法案,而贏得勞工團體的支持,貝隆主義於是漸漸蔚成。(Archivo Perón http://marioonthenet.blogspot.tw/2013/03/juan-domingo-peron-los-archivos-)

1944年二月,貝隆擔任副總統,同時接掌陸軍部與勞工部,成為阿根廷最有權力的人,艾薇塔以女友身分分享好處,造成軍方與保守右派分子的不滿。後來貝隆被迫辭去所有職務,且遭軟禁。在艾薇塔與工會的策動下,貝隆的支持者發動大罷工,要求釋放貝隆。在群眾的壓力下,軍方於1945年十月十七日釋放貝隆,史稱「十月十七日事件」,又稱「貝隆主義忠誠日」(Día de la Lealtad Peronista)。這天晚上,貝隆在總統府玫瑰宮(Casa Rosada)陽台上,雙手高舉,接受群眾的歡呼,拉開貝隆主義的序幕,這種萬人空巷的場景,在拉丁美洲史無前例,墨索里尼和希特勒當年的領袖魅力,霎時移轉至貝隆身上,貝隆主義正式形成。

1945年十月二十二日,貝隆與艾薇塔結婚,同時創立勞工黨。1946年,貝隆代表勞工黨參選總統,在勞工團體的支持下,順利當選總統,而年僅二十六歲的艾薇塔也搖身一變,成為阿根廷的第一夫人,「艾娃.貝隆」也自此成為最響亮的名字。

1945年10月17日貝隆被釋放。這天晚上,貝隆在總統府玫瑰宮陽台上,雙手高舉,接受群眾的歡呼,拉開貝隆主義序幕。(http://www.biography.com/people/eva-per%C3%B3n-9437976)

貝隆就任總統後,艾薇塔總是陪在他身旁,陪他下鄉視察,向他學習如何親近人民。艾薇塔以自己的卑微,凸顯貝隆的偉大。她在自傳《我生命的理由》(La razón de mi vida)裡寫下:

我只是一個卑微的女人……是大批麻雀中的一隻……而他是靠近天主的巨鷹,在雲中安穩地高飛。

事實上,艾薇塔所到之處,必定吸引大批民眾夾道歡迎,美麗的微笑、迷人的丰采,無形中散發出領袖魅力。

艾薇塔的魅力來自個人風格。演溝時,以鏗鏘有力的聲調、慷慨激昂的詞句、特定涵義的手勢,打動每一位「無衫者」(descamisados)。她聽從了設計師的建議,將一頭棕髮染成金色,並梳成髮髻。此外,她亦改變穿著,將服裝分為工作服和晚宴服。工作服走威爾斯風格,乃剪裁合身的英式套裝,係她白天坐鎮辦公室、訪問機構團體、接觸群眾、公開演講的穿著。一件件華麗的晚宴服,搭配價值不菲的珠寶,更襯托艾薇塔出優雅的氣質。

艾薇塔聽從了設計師的建議,將一頭棕髮染成金色,並梳成髮髻。(http://evita3.marianobayona.com/)

她宣稱,華服是為「無衫者」而穿,而「無衫者」也樂見艾薇塔盛裝,在移情作用下,彷彿艾薇塔身上的華服與珠寶披掛在自己身上。

艾薇塔是貝隆最得力的助手,同時也將自己的人生推向巔峰,孰知這一切卻儼如煙火,只維持短暫的燦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