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魔幻拉美》拉丁美洲的女總統

據信,美洲原住民有一個古老傳統,女嬰出生後,父母會將她的臍帶埋入廚房的灰堆裡,這樣她就會知道她位置在哪裡。直至目前為止,拉丁美洲出現了十一位女總統,從廚房到戰場、從家事到國事,拉丁美洲女人絕對知道她位置在何處。

陳小雀 

台灣已於2016年1月16日選出第一位女總統,女性政治人物再度成為全球焦點。拉丁美洲在沙文主義的宰制下,直至目前為止,竟然出現了十一位女總統,這樣的數字並不代表女權在拉丁美洲已受到重視,反而凸顯拉丁美洲政治環境的獨特性。

按照其就職日期,這十一位女總統依序為:阿根廷的伊莎貝爾.貝隆(María Estela Martínez de Perón, 1931- )、玻利維亞的莉迪婭.蓋萊爾(Lidia Gueiler Tejada, 1921-2011)、海地的艾達.帕斯卡(Ertah Pascal Trouillot, 1943- )、尼加拉瓜的奧萊塔.查莫洛(Violeta Barrios de Chamorro, 1929- )、厄瓜多的羅莎麗亞.阿特亞加(Rosalía Arteaga Serrano, 1956- )、蓋亞那的珍妮特.羅森堡.賈根(Janet Rosemberg Jagan, 1920-2009)、巴拿馬的米雷婭.莫斯科索(Mireya Moscoso, 1946-)、智利的蜜雪兒.巴切萊特(Michelle Bachelet, 1951- )、阿根廷的克里斯蒂娜.費南德茲(Cristina Fernández de Kirchner, 1959- )、哥斯達黎加的秦齊亞(Laura Chinchilla, 1959- )、巴西的迪爾瑪.羅塞夫(Dilma Vana da Silva Rousseff, 1947- )。

1974年七月,阿根廷貝隆總統因病去世,第三任妻子伊莎貝爾當時擔任副總統,順理成章繼任總統,而成拉丁美洲首位女性國家元首。
(http://siemprelatina.com/)

這十一位女總統各有其際遇。

有人在軍方的虎視眈眈下,度過驚濤駭浪的代總統生涯,終究難逃流亡的命運,即:阿根廷的伊莎貝爾.貝隆、玻利維亞的莉迪婭.蓋萊爾。有人儼如曇花一現般,僅當了六天的代理總統,成為史上任期最短的女總統,即:厄瓜多的羅莎麗亞.阿特亞加。有人成了世上首位黑人女總統,順利完成將近一年的代理總統任期,並將政權交給新選出的總統,即:海地的艾達.帕斯卡。有人在內戰頻仍的氛圍下,當選拉丁美洲第一位女性民選總統,在六年任期內使政局呈現和平穩定,即:尼加拉瓜的奧萊塔.查莫洛。有人以遺孀兼同志的身分,延續丈夫的總統路,即:蓋亞那的珍妮特.羅森堡.賈根、巴拿馬的米雷婭.莫斯科索;其中,米雷婭在她的任內第二年,收回巴拿馬運河。有人出身中產階級,早期投入社會運動,極力推動民主政治,最後成為總統,即:哥斯達黎加的秦齊亞。

艾達.帕斯卡本為海地最高法院第一位女性首席法官,最高法院院長。1990年3月海地發生政變,由帕斯卡擔任臨時代總統,並於次年順利移交政權。(autographe1.e-monsite.com)

查莫洛夫人在尼加拉瓜內戰頻仍的氛圍下,當選拉丁美洲第一位女性民選總統,六年任期內使政局呈現和平穩定。(http://endimages.s3.amazonaws.com/)

南美洲ABC(阿根廷、巴西、智利)三國更是改寫歷史,有一段時期(2014-2015)全為女性國家元首。蜜雪兒.巴切萊特乃屬左派,在右翼軍事獨裁時期,官拜空軍少將的父親因效忠前朝而入獄,並遭刑求致死,自己與母親則被迫流亡海外,她不僅在2005年當選智利首位女總統,又在2013年以高支持率二度當選。克里斯蒂娜.費南德茲,挾帶夫婿基什内爾(Néstor Carlos Kirchner, 1950-2010)四年任期的政治資源,於2007年當選阿根廷第一位民選女總統,並於2011年再度蟬聯寶座。迪爾瑪.羅塞夫也不遑多讓,她在1970年代即積極參政,亦曾因加入反獨裁的左翼地下組織而入獄,獲釋後仍繼續從政,於2011年當選巴西首任女總統,並在2014年再度連任,從游擊隊員到國家元首,迪爾瑪的確令人刮目相看。

巴切萊特在2005年當選智利首位女總統,又在2013年以高支持率二度當選。(http://portal.andina.com.pe/)

迪爾瑪.羅塞夫曾因加入反獨裁的左翼地下組織而入獄,獲釋後仍繼續從政,於2011年當選巴西首任女總統,並在2014年再度連任,是從游擊隊員到國家元首的代表人物。(http://marilianoticia.com.br/)

無論出身政治世家,抑或接收丈夫的政治資源;無論在任期內遭政變下台、抑或順利完成任期,這十一位女總統已為拉丁美洲寫下不可思議的歷史扉頁,紛紛創下許多第一與唯一。

這十一位女總統均誕生在中美洲和南美洲。位於北美洲的墨西哥,曾出現五位女性總統候選人,只可惜墨西哥的女性政治人物仍無法突破天花板效應

據信,美洲原住民有一個古老傳統,女嬰出生後,父母會將她的臍帶埋入廚房的灰堆裡,這樣她就會知道她位置在哪裡。在前哥倫布時代,女人平常育兒、烹飪、做家事,一旦部落有難,女人會挺身而出。同樣,在獨立戰爭時期,女人也會走出廚房,默默參與戰事,以生命捍衛國家。今日,在紛擾的政治生態裡,女人仍可脫穎而出成為國家元首。從廚房到戰場、從家事到國事,拉丁美洲女人絕對知道她位置在何處。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